close

忘記是哪個老師說過,如果想找個每天性質一成不變的工作,千萬別當老師
之前對這句話半信半疑,現在,我真的相信這一點了
同時也證實了兩件事:1.如同我媽所言:「妳比較適合教高中以上的,不適合教國小」
          2.大學教授不僅收入比較高,工作也比小學老師還要來得輕鬆
經過了今天第三次的天生課輔,我已經更深刻的體驗到以上的敘述,無絲毫的虛假XD

*      *     
 *       *       *

不曉得為什麼,這次的天生課輔參加的志工人不多,連低年級來上課的小朋友也不多
所以人力調動的情況也較為明顯,今天負責輔導的對象是沒到的阿德老師帶的家瑋和志豪
家瑋很害羞,連聽他回答我問題我都得非常靠近他才聽得到
他的功課都寫完了,所以沒事做,在剛開始的時候的確讓我傷透腦筋
因為他一直默默的玩鉛筆,我一時也想不到要讓他做什麼活動
後來問他要不要畫畫,他點點頭說好,把特別帶來的狗狗信紙拿出來讓他畫
他一開始畫房子,後來又擦掉改畫大海,裡頭有章魚還有鯊魚吃小魚
我和志豪、娟瑋借了蠟筆和彩虹筆給他著色,到最後他開始摺紙,一開始說要摺飛鏢
摺到最後就變飛機了XD唉唉~如果我會摺紙就能教他摺其他好玩的東西了@@
後來他又要一張信紙,原本以為他還要再畫,沒想到他把紙撕下來把它當飛機的砲彈
其實我是有那麼一點羨慕他,能像過去一樣隨手拿紙筆出來塗鴉的感覺早就不存在了
畫房子、畫山、畫海、畫穿漂亮的女生的國小回憶,離我好遠好遠
那種感覺和現在寫作一樣有抒發心情的效果,這也是九二一地震過後會有繪畫比賽的原因
即便如此,複雜心思的寫作仍然比不上最單純的畫畫,看著家瑋畫,有股無由來的羨慕...

反觀安靜不多話的家瑋,志豪就截然不同了
他不僅多話,還有一點點好動,講起話來也很人小鬼大
他的作業莫名的多,除了一張國語考卷還有數學習作之外還要寫三課生詞各五遍
以小一來說量是真的多了些,但是沒辦法還是得寫啊!
可是他一直叫說他不要寫,和我講起話來也有點沒大沒小的,還想用蠟筆往我臉上畫
和他說不要這樣也不太甩我,身體動來動去,一下爬到桌下寫功課,一下又嚷嚷要去借書
和他說寫完再做他又一直叫說好多寫不完,讓我頗傷腦筋
一直到最後他只完成了一課多的內容,接著就要帶去玩團康遊戲了
在離開教室之前,我們要替他們蓋章,因為欣虹學姐說要以一、三、五為單位蓋章
我給家瑋蓋了五個章,因為他很乖,要去廁所也會主動和我說
然後給志豪蓋了三個章,我告訴他,他今天有把國語考卷寫完,也有寫完一課課文很棒
不過因為沒有把剩下兩課生詞寫完,所以今天只給他三個章
他就不高興了,還問我說家瑋蓋了幾個章,其實他們目前章的總數是一樣多的
不過志豪應該是覺得不平衡,因為先前他還和我炫耀說他自己的章比家瑋還多
他開始鬧脾氣,我說如果他把剩下的部分寫完我就再幫他加蓋
他說「這是安親班的作業,我也可以不寫啊~」我覺得這是他的氣話而已
因為聽同班的安琪說志豪好像常常被罰寫,嗯~我想我可以想像@@
「什麼章我才不要!」志豪把榮譽卡甩在地上踩,後來索性直接把榮譽卡丟到垃圾桶
杏如學姊蹲下來問他怎麼了,他整個人趴在桌上做勢不理睬
連要出去玩了他也不打算出去,所以杏如學姐要我先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下去
天啊天啊~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so sad

這次的團康活動是娟瑋和欣虹學姐帶的,叫做毛毛蟲遊戲
讓小朋友套上有個洞的報紙,在前進的路上必須要拉好前面人的報紙不讓它破掉
然後最快的那組就贏了,是個非常膽顫心驚的小朋友遊戲XD
我們這組帶隊的奕鳴超可愛的,走過頭不知道,在旁邊的我們可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玩完遊戲接下來就是對於剛剛的遊戲進行一些領導性的討論了
就在這時杏如學姐和志豪出現了,志豪向我近九十度的鞠躬說「對不起」
後來杏如學姐和我說其實志豪很care那個榮譽章,所以很不高興我只給他三個章
學姊真不愧是老師,她告訴志豪說他把榮譽卡丟掉是對不起榮譽卡也對不起榮譽章
還問他是不是作了對老師不禮貌的行為,志豪也點頭承認他有做
杏如學姐就再幫他多蓋一個章,獎勵他很有勇氣承認自己做錯事
或許我真的沒有認真去了解去懂,志豪為了榮譽章這麼在乎的心情
口口聲聲說不在乎,卻不表示他內心深處真的是那樣想的
想起過去認識的某些人,表面上不care榮譽章、不care作業和分數
他們的心態會不會和志豪一樣?而那樣的心態長久發展到最後就會選擇放棄了呢?
套一句小丸子說的話:「小孩子的心理遠比大人想像的還要細膩的多
很容易就為了一件小事而在意了好久好久
」真的是如此吧!
我從志豪身上學到了長久一來我不曾注意過卻又相當重要的小細節
不能單方面把學生表面的行為與他內心的想法畫上等號
必須從多方面去觀察,進而去了解他的想法,前提是你必須讓他信任自己
杏如學姐的作法就真的有那種味道在,讓我真的佩服不已
我想這是在輔導小朋友上,還需要再努力加強的地方,要學的地方,還多著呢!

*      *       *       *       *

我媽以前就有說過,我這個人沒什麼耐心,當國小老師一定會被他們氣死
我想現在我真的能懂這個點了,實在是佩服現在的國小老師尤其是低年級老師
一口氣要帶一整個班的小朋友,嗓門要很大吧!想起過去國小時期的老師好像也是
還蠻常在班上大吼的XD,也如同今天季耘老師(我如果沒記錯的話)的分享所言
真的要每天喝京都安枇杷膏才能顧得好喉嚨,不然怎麼帶的了活力旺盛的小朋友們?
每天每個小朋友都有不一樣的狀況等著你來挑戰,什麼平凡一成不變的生活都不需期待
哈~反觀大學教授就真的是輕鬆多了,不用顧班上秩序也不用管我們有沒有寫作業唸書
只要負責教書出考卷打分數就好了,然後上課偶爾哈拉一下讓大家笑一笑就OK了
唉(喝口茶)~多麼輕鬆自在啊!所以結論就是~當小學老師比大學教授還要偉大XD
ㄎㄎ~我沒有那麼大的鴻願為國家未來的幼苗耕耘,也不想那麼「輕鬆」的做教授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普普的一個平凡數學老師就好= ˇ =
不過一個平凡的心願要成就的背後到底還要付出多少才能實現呢?我還在翹首盼望著...
希望有天,我的願望能夠實現,不過前提之下,我還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行

天生課輔老師,是為國小的自己還願,因為每每升上一個年級
我就會在心裡很自豪的告訴自己:我可以教比我還要低年級的小朋友了XD
其實即便未來沒有要走國小老師這條路,但是我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很多經驗
這星期我躲掉了上台分享,不曉得為什麼我對於上台講話還是有些恐懼存在
是怕自己表達能力不好嗎?還是會怯場?還是不曉得要說什麼?這些原因我想都有
藉由天生課輔的學習,我也必須要再更強迫自己常上台講話才是(這星期就算了吧@@)
我喜歡這樣從生活中做中學的感覺,也喜歡和小朋友一起互動的感覺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我繼續會一點一滴,慢慢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