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宣是我帶的另外一個小朋友,才小學二年級,身高卻已經快到我下巴
天啊~老天爺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我...我...我...到底算什麼呢=  =|||
放學路隊&遊戲時鶴立雞群的她,個性也和外表一樣早熟
講起話顯得穩重,還多了那麼點小大人味,連講話的語氣也是
第一天快放學時,班導要小朋友在聯絡簿抄下老師的聯絡電話時
那天比較晚到的美宣就和我說,那些老師的電話她都有了
「為什麼啊?」、「因為有時候寫作業有問題我都會打電話問他們」
喔喔~看來我不需要趕鴨子上架她自己就會讀書了=  =+
話雖如此,還不滿兩個早上,我已經很能明顯感受到美宣她的佔有慾
嗯~不對,或者該說,她很喜歡和老師有互動,而且要一直一直的
她說她聯絡簿的作業都做完了,喔~Cool!Very nice
女生畢竟是女生,字果然寫的很整齊,連名牌也畫的很好看
(她第一次和我見面時就有聊到她爸爸是刺青師,聽學姐說美宣也因此很會畫圖)
翻課表給我看還看到鄉土課程ㄟ~她還考我怎麼講台語XD
最近他們老師在教九九乘法,她還要我考她三、六、九的乘法
還翻了國語課本的後面的小故事要我唸給她聽(還有幫她驗證她寫的答案)
「冠老師我覺得妳念的好生動喔!」(嗯~果真是個早熟的孩子XD)
還要唸英文給她聽,OH~還是慶幸我早出生,起碼我不用這麼早念英文
後來寫國文兼數學的考卷時她還一直要我幫她想答案
在放學時分,還和我說「冠老師辛苦了」
天啊天啊~妳真的只有小二而已嗎???
還要了我的手機號碼,說以後有事可以打給我
唔...才小二的女生應該不會三更半夜打電話來問我問題吧=  =+

*      *       *       *       *

如果啊~我要帶的只有一個小朋友時,那就一切好辦
但我是身職二師,必須兩個小朋友同時兼顧不冷落任何一個
和奕鳴講「等老師一下」可以通,但美宣不能通,她會一直「老師教我」
所以今天我兩度發揮了我那從國小培養到現在的寫功課+看電視之能力
我一邊念和安琪那邊借來的故事讀本給奕鳴聽,一邊幫美宣檢查她的作業
我也一邊和奕鳴一起找&念字詞連連看,一邊,幫美宣指噵她的造詞
(為什麼造個詞要搞的這麼難?要我也我也不見得寫的出來=  =)
如果可以的話,我其實是蠻希望能一起和他們進行一樣的活動
偏偏在執行上還是有點難度,不過也有順利的時候
像今天我念類似繪本的故事書給他們聽時,他們都聽的很開心
還會討論上面畫的插圖,哈~(對了)他們今天還在說「有睫毛的狗」
因為那隻狗是公狗,可是他們兩個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公狗有睫毛呢?
「牠是不是人妖啊XD」ㄏㄏ~真可愛,我小時候好像也會這樣
畫畫時男生的眼睛就不會有睫毛,女生的就一定會畫,而且是長的那種
看到繪本上有狗飼料、骨頭和牛奶,我問他們喜歡哪一個
兩個人都很可愛的說要牛奶,嗯嗯~喝牛奶才能長高喔!
美宣問我要哪一個時,我就很淘氣的說要吃骨頭
「ㄏㄚˊ 老師妳不要吃這個啦!」、「好~老師也喝牛奶(雖然不能再高)」
在唸英文課本時,ham milk jam,他們還會自己告訴我喜歡哪一個
ㄏㄏ~童言童語聽了讓人覺得很可愛,很真、讓人忍不住嘴角就會大大的上揚!
在他們身上彷彿能看到過去的自己一樣,喜歡繪本的自己、喜歡畫畫的自己
喜歡聽&講故事的自己、喜歡在故事書中找到喜歡的東西、喜歡主動舉手回答問題的自己
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覺得熟悉,也讓人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真的,就像迎新時社長詩涵(應該是吧)說的「帶小朋友,小心上癮」一樣:)

上星期的體驗活動,玩了「請你跟我這樣做」和「支援前線」
其中前一個遊戲最令我印象深刻,小朋友們超級拼命
老師說要十支鉛筆大家就馬上很熱情的掏書包找鉛筆盒
老師一說十隻鞋子他們就馬上毫不考慮的把鞋子全脫了(年紀再大一點可能就不會了)
很有活力&精神,ㄎㄎ~就像全校作健康操時,往只會有低年級的小朋友會認真做一樣
雖然想和他們一樣,但是已逝去的感覺已經很難再找回來了
這星期讀百孝經的部份,沒想到他們念的還挺專心的,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講解弟子規時就比較散&做不定,艱深道理對於小一小二的孩子來說可能真的太難了
還發生了一個可愛的插曲~就是佩宣老師在台上主持時,問大家「論語」是什麼?
美宣馬上很快的舉手回答:「ㄌㄨㄣˊ ㄩˇ就是腳受傷的人坐的椅子」
大家愣了一秒鐘之後馬上會意過來,整個非常好笑,看來當老師的發音得要很標準啊XD
放學回家時排的路隊也讓我相當懷念「向前看齊 向前看 稍息」已經也有八年沒做了
「老師再見 同學再見 大家下星期見(因為要總統大選) 再見」真是令人懷念!
今天早上下來整個就是非常的忙碌+忙碌+忙碌,不過不至於到累的地步
肚子倒是餓的特別快,尤其當他們兩個在我兩旁吃著導師下課發的起司餅乾時
不過幸好開會時有起酥蛋糕&蘋果,讓我還能撐到回家
齁~我想吃淡水老街的東西啦~娟瑋妳快點結束啦!我還想像上星期一樣吃霜淇淋說

*      *     
 *       *       *



怕會和小朋友有隔閡的不安的第一次,以及小心翼翼「試探」的第二次
讓我不由自主的卸下了心中所有的防衛,因為他們是那麼真誠的和你說話,把你當老師看
所以自己也會不由自主的想要用真心對待他們
在他們眼中,我就像是真正的老師一樣,能帶給他們很多東西
杏如老師說,她今天早上遇到美宣時她說她聯絡簿的作業都做完了
老師問她會不會無聊?「不會啊~因為有老師陪我」難以言豫的情緒頓時迅速在心裡發酵
就像杏如老師說的,功課有沒有寫完是一回事,重要的是陪伴他們的過程
聽說有些小朋友因為家境的因素,所去過最遠的地方也只有淡水老街而已
雖然每個星期只花一個早上陪他們做一些事情,對我們而言或許只是舉手之勞的志工服務
小小的心靈,用最純真的眼光看著這個世界,看著週遭所有與自己接觸的大人們
對他們而言卻是更深層的體驗,讓他們感受到大哥哥大姐姐的溫暖
培養他們一些人格發展的東西,因為他們的家庭或許沒能像普通的家庭的小朋友一樣
沒辦法上安親班、才藝班,逛百貨公司、出去玩,甚至接受好的家庭教育
我們可以幫上忙的,也就只是從幾個小時的相處中聽他們講話,嘗試著了解他們的心理
給他們一些好的觀念,希望能在他們心中點燃了那麼一盞燈,帶給他們一些溫暖和快樂
上社課時巧伶老師有講到一句話我很贊同「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建築師」
有別於父母,老師的影響對孩子也是很大的,希望我能好好的扮演「老師」這個角色
在未來也能有更多的機會甚至成為未來的職業,當一個啟發台下學生的好老師
讓他們學到課本的知識,還有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也許我執著的理由也和小朋友們一樣單純,像張白紙般,但是可以畫出色彩繽紛的作品

除了認小朋友長相有待加強外(早上還真是有驚無險差點以為傷到小朋友的心了)
其他的部分我也都在逐漸上手中,哈哈~至少低年級老師的部分我人都記的差不多了
感覺上和我小時候一樣,他們真的很喜歡聽我念故事書還有畫畫呢!
下星期帶點有圖案的名片卡&白紙給他們畫畫好了= ˇ =
ㄎㄎ~希望接下來的出隊能夠每次都很順利
這學期的社團參加的有點多,再加上還有地球村的部分要上
對大二下的我可真是一大挑戰!希望能把社團還有學業兩者兼顧,好好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