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部落格裡,我總是竭盡所能的想用自己所謂最流暢、最棒的文筆去詮釋我想記下來的每一件事情
起初也是因為「我筆寫我心」這個Title,又因為是心靈書寫成長工作坊這個名稱,所以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
希望能透過這個工作坊而在心情寫作上可以有更多的自我突破
雖然參加的第一天也因為前一晚睡得不夠&疲憊&小感冒而有些後悔自己為什麼總是要沒事找事做
不過歷經了兩天一共十二小時的時間,最後我反而還覺得因為活動時間有些少而覺得可惜
從參與團體的那刻開始的一點一滴,都是我們八個成員與老師最寶貝也收穫豐碩的記憶~
我深信對在場的大家來說都是如此的,也對於自己當初看活動的「眼光」更有自信心了:)

     *      *       *       *       *       *

「自我照顧」是老師自始自終都不斷強調的重點,透過free writing的方式
順著自己當下思緒的流動,竭盡所能的快速記下那字字句句,不用想太多、更不要回頭看
就是一直寫寫寫寫寫,這十二個小時絕大部分都是如此,雖然手痠、愛睏甚至是思緒的泉源乾涸見底
還是要繼續寫,之後還要在團體裡分享彼此的文字,重視的不是自己寫得比別人好或壞
只是用心的寫、用心的聽、大聲的念,如此罷了!也因為這次參加工作坊的夥伴人數不多
每一階段的活動幾乎都能聽到每個人不一樣的分享,認識每個人不一樣的過往與思緒
老師非強迫性的不時鼓勵大家「冒點險」,嘗試在伙伴們面前說出自己的文字自己當下的想法
「我記得...」、「我不記得...」、「如果我...」第一天早上,老師帶領著大家書寫這些題目
雖然過程不長都只有五分鐘,但是在那三百餘秒間,idea卻也不是說沒有
聽了不少伙伴鉅細靡遺的心靈分享,細細品味了那字裡行間中的酸甜苦辣,心不知被敲擊多少次了
有當下在念自己文章的我,也有信任大家、願意與大家分享自己內心話的伙伴
若一定得用個成語描述當下的心境,也只有那句「無以名狀」足以形容
如果不是當事人是很難可以從片段字句裡揣摩出那種特別的情感,一種彷彿進入了當事人的內心
親身體驗那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俯視著那顆充滿無助、徬徨、無奈、淚水的心,赤裸裸的在你我面前無所遁形
盡他(她)所能,從口中出來的字字句句,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說出來呢?
和慧蘭學姐彼此自我介紹時,發覺彼此在文字表達上其實很互補
她不介意回頭看自己的一切,卻介意著他人看待自己的感受
而我則是沒有那麼在意他人的眼光,卻對於自己看自己的眼光看得如此重、如此恐懼
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一樣,卻擁有著同樣願意真心傾聽、用心回應的想法
也因此,我從一開始到最終,都是全心全意投入每個活動與主題的
在其中,發覺有些伙伴從最初的在遠處觀望,直到最後也能主動的願意分享
也包括願意大聲念出自己文字的我,雖然我的文字很口語化(糟糕~又在自我批評了=  =)
和很多人充滿文意的字句相差甚遠,但我想,那也是原本的我所擁有的所有東西吧!
昆翰今天早上和我分享了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寫作總不可能一直咬著自己的尾巴,還是要吃點別人的東西」
看來我真想增加我的寫作能力,還是要多看點書才行,不過他說只要看自己有興趣的書就好了
嗯~這樣想必也能更增加我的閱讀興趣吧!ㄏㄏ~小說們啊~等我去找你們啦!!!

這是除了書寫外,我們第一個實物~曼陀羅作品「如果我...」畫文字為圖像的活動
我替這個曼陀羅取名為「心想飛」~是個看了讓自己會覺得充滿了安全感的圖像
和大家介紹它的過程也比我想像中的順利,真是對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越來越有自信了呢!
也聽了其他夥伴對自己作品的介紹,真的~來參加心理工作坊的大家,心思真的都好細膩
細膩到我都被其中所述說的故事深受撼動,佩服著他們、也欣羨著他們願意將之share的心與勇氣
中午和莉青、慧蘭和昆翰一起去吃飯,也意外了聊了好多事情,這也是我從大二參加心理工作坊以來
頭一次和夥伴們聊得那麼多呢!可見大家的感情也越來越好了,這種感覺真棒:)



中午過後的第一個活動卻是我最害怕的勞作,唉唉~我的手那麼拙,真不想玩這個活動
可是終究我還是完成了那個空白面具,創作出了屬於我自己的面具
哈哈~沒想到比預期中漂亮許多呢!你們覺得呢?我個人可是超滿意的啦= ˇ =
念著自己寫的free writing,一邊和大家介紹自己的面具感覺真好,我喜歡





當天回去的回家作業我也有乖乖作,嗯~五分鐘實在寫得不多
或許下次可以再加個十分鐘,想必我也仍能天馬行空的寫吧!
不過老師說free writing的精華就是要全神貫注
或許這方面我的改進空間還是非常非常的大的=  =
第一次發現從小邊看電視邊寫作業一心二用的習慣原來這麼不好啊@@

     *      *       *       *       *       *



不論是喜是憂的心情、是歡樂的或是痛苦的故事(回憶),一切的一切,早已在無形間牽起了大家無形的默契
知道自己不論分享著什麼樣的心情,大家都會敞開心胸真心的接受,感覺似乎又比知心好友少了層不必要的顧慮般
總之第二天的活動依然有趣,大家依然投入其中,寫著自己的故事,傾聽著或許連伙伴的朋友都不知道的小小秘密
人生時間軸我很喜歡,或許我會改天再把它重畫一次,那種像是站在旁觀者替自己觀看自己的人生的感覺,很特別
或許也在無意中讓自己的潛意識說話了,讓我們明白原來自己是多麼在意那些事,即便我們的心或許會想欺騙自己
聽著伙伴們的故事,心鐘又不斷的在敲擊著、震撼著自己的心,故事即便不是自己的卻也能深入其境般的感同身受
就像那次的工作坊,看著她潰堤的淚水,心裡也一樣的痛
即便我自始自終都沒有掉淚,但是心裡不曉得也為了你們哭過幾次了,還有我自己...
我也從未想過自己會在這兒差點失控,哽咽的聲音也證明了自己的激動,或許我是應該允許自己小小失控的
那種沒有顧慮的掉淚,我好像還沒有在別人面前這麼作過,也有些羨慕曾那麼做的你們,因為那代表著在乎
因為那代表著,可以放下一點東西了,肩膀的重量不再是那麼重了,說出來哭出來,心裡是會好很多的
即便如此,今天的轉捩點~任性的free writing發表,讓我的心著實的放下了不少
過去,我從未和任何人提過這樣的心路歷程,今天因為伙伴們給我的安全感,讓我願意坦然說出來
感覺,就像這次有人所言:「便祕了很久 終於拉出來了~爽」舒服好多好多了,真的:)

「過去的事情不會離開」老師的這句話,也是我們第二天下午的活動主軸~回去找那個小女孩(小男孩)
躺在地上,感覺自己的靈魂飄到那座茂密的森林,漫步於巨大濃密的隧道,看到在鳥語水流聲下,那個過去的我
原來,那段過去至今仍是我小時候的最大遺憾,該歸咎於誰,已經無所謂了,因為已經發生的事情,就已經發生了
可惜我沒能答應那個在玩家家酒的女孩「陪她玩」(雖然是「她」忘了問「我」XD)
下次再遇到她,我一定會和她玩的,即便老師說,那個小女孩(男孩)就在我們自己的心裡
我想以後即便不在這個團體了,我也還是會把她找出來,和她多說些話,分享她那些小小秘密的

「謝謝妳告訴我妳的需要,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和妳一起說說話

最後一個活動~寫邀請函的體驗也讓我印象很深刻(好像沒有一個活動是我不深刻的XD)
寫邀請函給五個人~我今天念出來的那三個人,如果有機會,我是真的很想邀請他們
雖然他和她實際上我都邀請不到,但是藏在我心裡的那個小女孩,是真的有機會可以邀請她吃東西呢!
ㄏㄏ~今天晚上我就要請「她」吃紅豆冰棒了~雖然和我們約好的平安夜還有些距離
但是,我會努力在我繁忙的schedule中排出一點時間和她約會的希望到時候她能如期造訪:)

     *      *       *       *       *       *

這次的工作坊算是很順利的畫下了句點,謝謝大家的分享與回饋
怡仁老師、昆翰、俊達、莉青、慧蘭、旻君、佳穎,謝謝你們大家,這兩天我真的過得很充實
覺得這個心理工作坊真的很棒,寫了很多,也聽了很多
心裡有種滿滿的暖意,在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不斷的蔓延,有感動,也有感謝,更有好多好多的溫暖
free writing真的是個很棒的活動,能有這種體驗真的很幸運
希望自己可以如老師所說每天養成free writing的習慣,相信久了我的寫作能力也能有一定的突破
更期待自己的自我探索、自我照顧可以做得更好,而伙伴們以後也可以保持聯絡,雖然大家平常在學校都很忙
有機會大家再組個free writing團體,一起free writing吧!

小女孩(小男孩)一直都在我們心裡,只是他們躲起來了:P

P.S.下面兩句話其中有句是我寫的,有句是老師說的,猜猜看是哪句是哪句吧= ˇ =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有沒有面具都沒差
反正我就是這個樣子啊!
連戴了面具都不自覺了不是嗎?


 

 我們才是主人而非面具,摘下面具後,我還是被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