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睜開眼睛時,窗外的陽光已經悄地灑落在房間四周了
周圍的人睡得香甜,規律的呼吸聲在室內可以清楚的聽到
躺著恍神好一會兒,才慢2地換衣服、梳洗,精神不算太好也不算太糟
大家陸續把被子枕頭擺好,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下樓
唱了謝飯歌之後開始吃起我們的早餐(不知道為什麼,這兒的餐廳還貼了台語版的謝飯歌
早餐除了稀飯、肉鬆、蛋、醬瓜等可以聯想在一起的食物之外,還有愛玉當飯後甜點喔~
吃的肚子飽,就為了今天的溯溪行,在等待遊覽車前來接我們的時候
大家各自拿了自己size的溯溪鞋、防寒衣(背心)、救生衣等溯溪裝備
還填寫了問卷及寫給未來一年後的自己的信,為此特別和旁邊的Tako確定了這兒的營地名字
結果她一直狂笑XD因為我把「芥菜種」誤講成「芥茉種」了
(還講得很理所當然,看她一直笑我整個就傻了=  =|||)
感覺上過了好久我們才終於得以啟程,坐上遊覽車一面欣賞王建民的英姿,一面朝著目的地前進...

*      *       *       *       *

我們結訓的第二天要溯溪,而且據說絕對會比宜蘭的蕃薯寮溪還要更有難度
其實在去之前,我雖然也會覺得不安但那種感覺卻是很不踏實的
在培訓也是生平第一次的溯溪時,我緊張了很久,整個過程下來覺得疲累又驚險!?
但是生平第二次再度溯溪同時也是第一次帶隊時,同樣是攻頂卻沒有之前想像的困難
或許是因為心力放在自己的隊員上才沒有察覺到身體的疲憊,也或許,是自己的技術「進步」了!?
攀岩、跳潭、垂降這些溯溪可能會碰到的活動都有做過一次或兩次,這次應該也不會有問題吧!
即便黃教練和我們說這次要溯的老梅溪很難,但是我仍然沒有什麼感覺
「難」究竟有多「難」?口說無憑,唯有自己去經歷感受才能體會
將近二十人的隊伍慢進入溪中,先來個全體大潑水適應水溫,水還真不是普通的冰冷~
原本和YMCA裡所謂的「新生」們在一起,之後被調到隊伍前面的第三個
我的前面除了領隊、水母和蛋頭之外,後面是大頭、poko等「老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讓我所有神經緊繃起來(尤其是腦神經),讓我更下定決心要好走不要拖累別人
很明顯的,老梅溪比蕃薯寮溪面還要來的寬許多,石頭更是一顆比一顆(大+難爬)
在這兒比在宜蘭的那兒更需要夥伴們的相互扶持,才能得以順利的向前進
有些石頭我腳跨不上去,有些石頭很滑難找支點往上爬,有些石頭旁邊有擾人的小瀑布大水花
好多好多次,當我以為自己上不去了,前面的蛋頭總是伸出他的「援臂」拉我一把
好多好多次,當我在前方遇阻(這和身高問題比較有關=  =)後面的大頭總是能適時給我意見
因為有他們兩個的幫忙,我才能克服地形+身高的問題,一步的向前而不畏懼
不過我實在受不了溯溪時忽冷忽熱的感覺,一下幾乎全身泡在水中,一下卻又爬山爬得滿頭大汗
想到隊伍中還揹著繩索的他、還揹著小瓦斯的他、還揹著飲水和點心的他...好多好多他
我什麼都沒揹覺得熱覺得冷覺得累就算了,可是他們還要揹東西,一定比沒揹東西的自己辛苦
又突然想到那些探險節目,必須上山下海跋涉,不只是主持人,幕後的工作人員也非常累吧!
啊~為大家揹東西的你們,做節目討生活的你們,真的,辛苦你們了
對了對了~我當然也沒有忘記在溯溪過程中享受週遭的美景囉!山和水可說是更緊密的貼在一起了
感覺很像奇幻小說(請自行發揮想像力),潺流水聲中,還可以聽到樹和風的聲音、大地的聲音
上述的感受雖然是我事後再去重新揣摩的,但是我相信有爬過的人一定能體會,對吧

溯溪溯了有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來到一個表面上看起來不深但其實很深足以當跳潭地點的XX
(XX應該是個地理名詞,指溪中的某種地方,地理太久沒念了所以不知道那叫什麼@@)
怕吃水只要捏鼻子就能避免吃水,救生衣會幫助你浮出水面,確保的人再過去拉你一把就可以了
之前在蕃薯寮溪也有跳潭過,不過這次石頭與水面的高度差比之前的還要小,所以應該不成問題
但心裡還是有許多的忐忑不安,下意識的詢問週遭的人:「真的ok嗎?真的不會吃水嗎?」
儘管早預期他們的回答是什麼,但還是問了,總覺得要聽到答案是yes才能心安,才敢往下跳
一種「早死早超生」的心態,我很早就自願先跳了,雖然不曉得自己是否以標準的「剪刀腳」落水
但是起碼跳下去了,也好像沒有嗆到水,非常的lucky= ˇ =
大家陸續跳潭之後沒過多久,便在一處地方歇息,並開始準備中午的午餐
我們幾個人找到一處大石頭坐下,在此時發覺了更恐怖的地形
遠看像是一個小斷崖,高度大概有兩層樓甚至還要再高一些,下面是因高度差而濺起的白色水花
「該不會要從那裡跳下去吧!」、「對」,忘了是誰和誰的對話
不過重點是~大家要從那個小斷崖跳潭下去,是一個極度恐怖和充滿危險的事情
聽到時整個不敢相信,會不會太high了點啊
連平時勇猛的水母&蛋頭都猶豫了好幾秒鐘,才「咚」的跳下去
我真的沒辦法想像,要我站在上面一躍而下,那根本就是玩命的行為嘛!
「可不可以棄權啊...」心裡的小聲音不斷湧現,卻遲遲無法說出口
只能看著一個又一個勇者「咚」的「咚」的往下跳
娟瑋第一次站上去站了好久也不敢往下跳,可見那兒真的絕非等閒之地
印象中,第一次站上去時,我是真的想跳下去的
可是站上小斷崖之後,世界不一樣了,再多的聲音不斷喚著我跳下去,可是腳就是不聽使喚
在下面的娟瑋說,要我抓眼前的葉子就好了,雖然她說的真的很簡單,可是真的,我做不到
岩壁那麼狹窄,萬一掉下去的途中受傷了該怎麼辦?
緊張的問著旁邊的教練「很危險嗎?」、「嗯,有一點,如果不小心就有可能會受傷」
原本就很害怕的我,聽到這個更是沒有勇氣了,下面的人、旁邊的人的鼓勵對我來說彷彿都成了壓力
終於,忍不住了「哇」的一聲嚎啕大哭,就像是宣洩似的,把內心的害怕膽怯全部釋放出來
「我好想跳 我真的好想跳 可是我真的不敢跳」像是孩子做錯事般的,蹲在地上大哭起來
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為什麼我就是不敢踏出那一步?
光光把我帶到旁邊,我抽抽咽咽的邊哭邊說,其實哭,真的只是想掩飾自己的沒勇氣和沒用罷了
光光說了很多,讓我的心情逐漸緩和下來,原來很多人,也不是第一次就跳得下去的
原來,沒有一躍而下的勇氣也並不等於沒用,原來,事情也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或許沒能跳下去真的是個遺憾,但是那會是個以後可以有機會去彌補的遺憾
心情也為此緩和了許多,很多人也在後來給了我擁抱和鼓勵,心裡也覺得好受許多,可以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了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一個可以做高空垂降的地點,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所有的人都能體驗
只有幾個人有這個機會,娟瑋當然說甚麼也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囉!ㄏㄏ~玩得可盡興的了
回程時因為時間較趕,等到下山時天已經完全變黑了,也因此,我看到了真正的螢火蟲!!!
雖然小小的,但卻很亮,靜靜的,在我們周圍的黑暗中飛著,讓人不禁有種羅曼蒂克的感覺
(如果我們沒有打赤腳,沒有滿身汗臭味的話XDDDDDDDDDDDDDDDDDDD)
很累卻又很充實的感覺,對於很少長時間投入戶外活動的我而言,真的是個很深刻的記憶呢:)

*      *       *       *       *

這個暑假在YMCA所體驗的,除了帶小朋友團康的技巧,還有體能極限的挑戰
謝謝娟瑋邀我參加這些活動,讓我大學的第一個暑假如此特別,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能在年少輕狂的時候體驗熱血投注於團康活動的經驗,我相信以後也不多了
這些回憶,相信會是我人生中一個很特別的里程碑,謝謝所有和我一起參與YMCA活動的你們,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