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的最後兩天是今年YMCA指導員結訓的日子
先前陸續接到了艾瑪的確認出席電話和蛋頭傳來確認溯溪鞋&救生衣size的msn
雖然得到的資訊不多,但是可以肯定又會和培訓時一樣是個大挑戰
(好像...之前四天三夜的培訓還沒有記錄下來如果到時候還有空有記憶再補寫吧
心裏的感覺十分矛盾且七上八下,一方面是自己很想再度挑戰自己的極限而躍欲試
另一方面卻又覺得懶的提不起勁去參加,不知道是否和前一天的和老師的談話有關
讓我的心情不是很穩定,還有點悶&說不上來的煩躁(不過這是有隱情的
亂七八糟的打點了出發前的一切準備,在上星期四的早上前往城中的YMCA...

*      *     
 *       *       *

早上要著正式服裝且發表自己在培訓&實習時的心得感想
男生們穿西裝打領帶超帥,女生們穿著洋裝或是裙子也是超美,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ˇ =
多了一個人到集合處就能頻聽到驚呼聲,感覺很有結業式的fu
哈~還意外的發現我和Tako的裙子釦子是同一款的,開心
20-fun的大家沒能全員到齊一起參加最後的結訓,有點可惜也有點遺憾
雖然在結訓&實習的過程中,我沒能和每一個伙伴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儘管到了最後大家不能一起走向終點,沒辦法共同分享突破之後的喜悅
但是一起為目標努力前進的心在當下卻是緊地繫在一起的

等應該到了的伙伴們都到齊之後,我們就開始結訓典禮(應該算是吧@@)
由穿的很帥氣一直覺得他身上會冒出鴿子的sky先用英中文先後致了一些詞
過去兩個月裡,幾乎可說是沒有間斷地,活動一個接著一個
讓我更佩服那些花時間去企劃、執行的光、里長等人了
一些幾乎把暑假的歲月都放在YMCA的伙伴像是蛋頭等人也讓我欽佩不已
不過相對的他們也因此有了更多寶貴的經驗和回憶了吧!
之後大家便一個接著一個到前面發表受訓或是實習時的感想心得
每個人對同一事物的體驗與感受絕對是大不相同,就連表達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有人光用嘴巴就能很清晰的表達、有人可能需要照片或者影片的輔助
也有人像我一樣,或許沒辦法很明瞭的用言語說出自己的感受
但是可以用文字把心裡想說的話完整的說出來︿  ︿|||
有人在這兒的用心在他準備的簡短有力卻又意義深遠的ppt就可以看的出來
尤其讓我印象深刻= ˇ =)(原來有ppt這種簡稱啊
有人在這兒所放的感情從他的的哽咽聲中能夠看出他真的很投入(像是蛋頭)
有人製作了影片,由裡面的照片帶領我們再度重返實習時光
(加了背景音樂對於融入情境有非常大的加分作用)(艾瑪的影片我很喜歡)
有人花了時間製作了值得紀念的光碟和證書(應該算是小書)和大家分享
我呢?嗯...不是在為自己找藉口,我有想過我要和大家分享什麼喔~
但是空調真的太冷了,害我還沒上台整個人就已經在發抖了
再加上緊張(真的很不習慣被眾人注視,實在很難想像我如果真的當了老師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所以講的七零八落@@現在就來模擬一下那天的心境,也就是原訂在心中想好想和大家說的話:)

在大學朋友娟瑋的邀約下,來到YMCA參加活動
四天培訓和兩次的實習時間雖然不長,卻在其中有了很多體會,也帶來了很多挑戰
所要不僅是體能極限上的考驗,還有對於自己EQ和帶小朋友心態上的調適
從實習面來說,當了隊輔,就更需要有著將心比心的心態去帶自己的隊員
對他們不能有所偏好,即便我好想多和某些隊員聊天,即便我很討厭唱反調的某些隊員
但是一切都必須壓抑下來,我也曾經被隊輔帶過,可以體會那種被冷落的不舒服
應該要以大局為重,讓每個隊員能得到一樣的照料和關心,我曾以為自己有做到
不過在晚上寫給他們的留言時,我也才知道自己並沒有完全的做到

對某些隊員感到內疚,相處一天下來竟然找不出什麼能夠讚美他鼓勵他的話語
對某些隊員感到抱歉,一個無心的舉動竟然會讓他傷的那麼深
(有看過之前網誌的人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

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完全做到隊輔應盡的責任,但這些經驗卻能幫助我在下一次表現的更好
謝謝隊員,也謝謝當時和我搭擋的艾瑪和一中,我覺得你們都給我好多機會獨立帶領隊員
也在我需要幫助時適時給我建議,很開心能和你們合作
從培訓面來看,我是在實習後才知道它真正的涵義何在
不僅是從活動中討論隊員們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和如何處理
還有在其中培養我們夥伴之間的默契與感情,這樣才能在帶隊時彼此鼓勵
一起分享帶隊的喜悅、一起幫忙解決一些問題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晚大家花了三個多小時才解開的大結以及最後挑戰的難關
每一次活動之後的分享都讓我得到很多東西喔= ˇ =真的很棒呢!
希望大家能在最後結訓也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對了對了,之後晚來的娟瑋也帶了段影片,是帶原住民那一梯次時
在火車月台上用唱歌互道再見的樣子,大部分的伙伴都對那一梯次印象格外深刻呢!

等在場的大家都報告完了由幹事為大家做最後的總結
我是不知道在沒有參加過這種活動的別人眼中他們是怎麼看待這種活動
真如同他所說有人會當你是神經病嗎?我想這倒也未必
有心耕耘你想耕耘的這塊田,等待豐碩的收穫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越願意在什麼樣的地方付出,就越能在那部份得到寶貴的東西,應該是這樣吧!

*      *       *       *       *

在台北車站吃了遲來的午餐水煎包(我是不檢點的邊走邊吃的大學生
之後再去全家買了一些糖果、必需品,然後在全體出發前往對面大馬路上的客運中心
走了一段很熱的路之後,終於順利的搭上車,這還是我活了19年來第一次搭客運耶!
娟瑋超驚訝的,哈~我真的有好多「第一次」都在YMCA發生,連去營地搭的電聯車也是第一次
(誰叫我大學也是在北部念呢?不能怪我啊!只要有公車、捷運、汽車、腳踏車&腿就行啦!)
在車上聽娟瑋講了些事情,有好玩的、也有煩悶的,然後車子晃呀晃呀搖呀搖呀~不知不覺就到了
位在台北萬里山上的營地,名字很妙,叫做「芥菜種營地」
後來才知道好像是以前來這兒的外國傳教士之類的人在這兒蓋的(應該...應該...應該是這樣吧...)
有很多棟房子,沿著石階走上去,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房子那是間很大的上下通舖,還是木頭地板
走道外面大海就在眼前,還能看到對面的島嶼(不過我忘了叫什麼名字
爬上頂樓視野更好,有更多的美景盡收眼前,只可惜爬上爬下不方便,不然上去烤肉一定很讚
行李放好後,大家便到下面的草皮烤肉,在準備食材的當下,蛋頭和水母在升火
我在旁邊默的看、默的遞火種什麼的,他們真的很厲害呢= ˇ =
烤肉嘛~還有烤土司嘛~烤青椒嘛~烤反正就是烤然後吃
之後和娟瑋在開了冷氣很涼快的房間小聊一下,嗯~我們在學校真的很少有這種機會聊那麼多呢!
也從她的經驗中得到了點東西,對現在的我有幫助的小提醒與觀念,ㄏ~也要謝謝她呢XD

再晚一點~我們進行了當天最後一個活動,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每個人在白紙上寫下三句形容自己的話語,然後小虎再一張唸出來,其他人要猜這個人是誰?
很像推理遊戲,除了從你看到的他的特質去想,也可以從他寫句子讀方式推測可能像誰
結果出來常出乎大部分人意料之外,啊~原來你是這樣的人喔?啊~原來你也有這樣的個性喔?
從之後的一說明去了解這個人,原來我們在這兒相處卻沒有注意到的特質,他或許是有的
每個人都會被猜到、也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更能給別人一些鼓勵
藉由這個活動,其實也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彼此一些,印象很深刻的是很舒服的克明
其他人沒有猜到唯獨恰猜到是他,感覺很妙,哈哈~搞不好克明當下也嚇一大跳「我被猜到了!」
不過被猜到是自己的當下應該蠻高興的吧!我被猜到時也超開心的= ˇ =
因為,比起高深莫測的內在,我更喜歡有顆被人了解、被人明白的心
有了前車之鑑和切身之痛,會更想去珍惜給別人那樣感覺的自己。我不想像你一樣讓我誤解。
即便給別人的感覺不完全是好的一面,但是最起碼,那樣的我可以是最真實的自己
雖然玩這個遊戲玩到很晚,但是值得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