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有個社團隸屬於諮輔組,名為「淡江守護天使」
每半個月會前往關渡的浩然養老院陪伴長者,並於每個學期舉辦一次單日遊
由我們這些志工帶他們出去玩氣,上學期帶老人出遊的經驗告訴我
這次的大安森林公園之行也會是個快樂的體驗,會和爺爺或奶奶相處的很融洽
今天和長者們相處下來,我不只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同時也上了意義深遠的一課
也正好呼應了昨天督導問我的問題:「妳參加這個社團有學到什麼東西嗎?」
不好比昨天的現在,我能很自信的說:「是的,我學到東西了

*      *       *       *       *

早上不到七點半,守護天使的大家聚集在游泳館前
住在板橋早上五點多就出發到學校的社長嚕嚕米還是難得不遲到而且第一個到喔XD
大家吵吵鬧鬧、嘰嘰喳喳吃著早餐,在遊覽車上學姐也不忘提醒大家一些重要的細節
像是要注意長者們的動向要隨時跟著他們、有問題要及時通報
我們今天是「屬於」他們的,不能讓他們覺得我們被其他人「搶走」了
老人有時候感覺很像小孩子,會耍賴、會有佔有慾,當然也有很可愛的個性
上次去自來水博物館時,我帶的那個奶奶整個就很活潑&可愛,那天玩的很開心
這次,一定也會很好玩的,遊覽車窗外的和煦陽光,完全看不出有低溫十三度的跡象
車子離開淡水駛進關渡,我們從巷子繞進養老院,準備帶領他們出去玩了:)

大廳有很多爺爺奶奶,今天我們就是要和他們一起前往大安森林公園遊樂
我們拿出長者們的名牌逐一「認領」,每個長者平均由一個人帶
看著周圍的其他人幾乎都找到了「自己的」爺爺奶奶了
我卻還沒有看到我要帶的奶奶出現,直到快要到出發時間了
出現了兩個奶奶(其中一個奶奶手上還叼著菸),原來其中一個就是「我的」奶奶
才和她相見歡,她一句話(台語)讓我笑容僵掉了,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能陪笑不語
「出去玩有什麼好的?不要去啦~要不是保險已經保了我才不想去」
其他較資深的學姊學長幫我和她用台語講一些緩和氣氛的話
(敝人的台語表達能力雖然不太佳,不過俺的台語聽力比較好一些XD)
甚至還有爺爺在勸她偶爾出去走走也還不錯之類的
她雖然最後也還是動身和我們一起去了,卻也對要陪伴她的我說她不要我跟
學姊偷偷和我說,她這樣的例子還算是常見,要我不要太在意
在前往遊覽車的路上也有稍微和奶奶聊到天,用我那很破的台語說著
幸好奶奶沒有嫌我台語講太爛,也沒有不理我
她用她長者的地位(之前上課有教過XD)述說著自己有去過多少好地方玩過
說我們為什麼要犧牲假期陪他們出來?我也笑笑著適時回應她,我們是一起玩啊~之類的
雖然比剛預期好多了,還是有小挫折到,為什麼其他人帶的長者都那麼好相處
偏偏我要帶一個這麼有個性的奶奶呢?幸好還有另外一個學姊花花在
因為奶奶和她帶的奶奶感情不錯,所以我們兩個可以一起看顧她們
連上車時她們兩個也坐一起,我坐在她們旁邊,心中的感覺五味雜陳
不曉得接下來到底能不能順利完成任務,盡好守護天使的責任呢?
隨著車上「胖胖與瘦瘦」的歌唱節目步入尾聲,熟悉的大安森林公園愈來愈近
心中的不安因子也越來越多,突然,一個畫面浮上腦海...

這個學期第二次去浩然養老院時,我刻意避開一邊守護天使較多的地方
選擇了另外一半邊,想去和其他長者聊聊、關心他們
只見一個白髮白的很漂亮的奶奶獨自坐在大廳,我和她問聲好
她卻沒有理會我,繼續沉默不語,我坐在她旁邊卻始終得不到她的回應
最後只好默默離開,那是我第一次在老人院「碰壁」遇挫


原來,那個奶奶,就是我今天帶的這個奶奶,這未免也太巧了吧=  =
之前學妹在擔心帶的爺爺或奶奶會不好相處時,我還要她不用擔心
「都是報名參加的,怎麼可能會不想來?」當時這麼理直氣壯的說著...
沒想到,竟然破功了...

*      *       *       *       *

陳環美奶奶,雖然年高八十六,卻還是相當的健康
不僅耳聰目明、沒有駝背、走起路來和一般成年人沒有兩樣,皮膚也蠻不錯的
媽媽常說如果人老了能那樣就真的是幸福,是啊~如果她願意多配合一下,我也會幸福的
奶奶下了車就一股勁的和另一個奶奶拼命往前走,有點不想和我們行動
一直要我們不要跟「不會不見不要一直跟著我們,沒遇到我們會自己坐車回去的」(台語)
(錢包沒帶下車妳要怎麼坐車回關渡啊~奶奶?和路人借錢嗎=  =)
不過她倒是還蠻融入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景致中,還不時問旁邊的爺爺植物的名稱
好不容易在學姊學長們的說服下,帶著頗有主見的她和大伙兒一起到了露天音樂廳
我們要在那邊進行兩個育樂活動~猜老歌遊戲&折造型氣球(小狗&蘋果)
一開始大家先在長椅上稍作休息,也拿到了學校提供的免費早餐盒XD
不曉得花花學姊是有意還是無意,她在早餐盒還沒發時和奶奶說她早餐還沒吃
奶奶二話不說馬上從包包裡拿出一袋餅乾說要給她吃,我照顧的那個奶奶好像也蠻關心她的
好像就是從那時開始,我們和她的距離變的比較近一些
像是在猜老歌時,她也會因為想拿獎品而要我們告訴她歌名是什麼
在折氣球時,雖然她一開始只是在看我們折,後來她也會參與一些折氣球行列
甚至還把折好的「溜狗」氣球,送給散步經過的小朋友
在她說要去上廁所時,我和剛好也想上廁所的宛婷和汝欣陪她一起去
我們三個很白痴的帶奶奶白走了一圈才到廁所,被奶奶笑太傻
其實能讓她這樣和我們互動,反而比較不容易尷尬,也慶幸我們三個一樣白痴
不過話又說回來真的是被淡江的廁所寵壞了,完全忘記上廁所要帶衛生紙
比起自備衛生紙的奶奶我們三個實在是太糟糕了啊XD
而且啊~離開前的大合照奶奶還兩手比了YA~讓我感到莫名的開心呢!

在大安森林公園待了不到一個半小時,我們就啟程前往餐廳吃飯
氣氛又比之前更好,雖然菜色我沒有那麼喜歡啦~
不過旁邊「其他人」的爺爺奶奶還幫我們夾菜,整個超貼心的飯吃的很美味
在吃飽之餘奶奶還在隔壁的鞋店試穿鞋子,看她試穿鞋子動作之俐落
真是越來越不覺得她是民國十年出生的老人家了=  =+
後來問她有看到中意的鞋子嗎?她說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找不到合適的尺寸
在遊覽車上,大家唱著老歌頗開心,有個爺爺的歌聲整個超強的
不過後來都變成我們在唱,花花學姊唱的honey最讓人印象深刻,很好聽
雖然說是單日遊但是實際上也只有半天,由於長者們出來玩也是要請假的
所以我們在快一點時就把他們送回養老院了,奶奶還一直要我們不要送她
最後要大合照時也是花花學姊一直纏著她ㄋㄞ,說如果不這樣我們會挨罵XD
她也才「勉為其難」的和我們照相,學姊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實在讓我甘拜下風,自嘆不如啊~
哈哈~真的像某個學長還學姐說的,我們這個社團真的很「健康」
在這兒培育出來的情侶一定很不錯吧XD男生女生我都很喜歡,配在一起剛剛好
今天最後那張三人照還不錯,很有感覺,覺得很為他們感到開心呢!祝福他們
因為我們都是有熱忱想要為他們有所付出服務的,所以在其中萌芽的愛也更真吧:)

*      *       *       *       *

因為今天的單日遊,和不少平常社課沒來上的社員聊天
通勤的宛婷因為雙主修法文的緣故一直沒能來上課,她還是依然這麼可愛
也因為她我也才知道,原來我不是唯一被學校坑學費的人,哈~又有一個伴了>///<
也好久沒見到虹嫻學姊了,吃飯時聽她那樣講總覺得「建鬼」也沒什麼
不過話雖如此,就算門票更便宜了,我也不會自討苦吃去那種會讓我做惡夢的地方去的
能更認識花花學姐我覺得很開心,希望下次還有更多機會和她相處︿ ︿

相處了半天下來奶奶人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親近,雖然她一坐下就要抽菸的習慣我是很反感
不過能照顧到她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體驗~相較於其他出來玩比較心甘情願的長者而言
她至少讓我可以少了折氣球示範給她看的時間
(我和折氣球這玩意兒真的很無緣,之前社課學這東西時我就屢遭困難)
也因為她而使我從其他人身上學到如何與這樣的長者應答相處之道
雖然要像學姊學長一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想我會盡力而為的
在這個社團裡的大家感覺都很好,大家好像是兄弟姐妹般,和樂融融
今天的單日遊算是圓滿成功囉~雖然覺得莫名的疲累
但總算把這篇文章打完了~明天晚上要開始趕教育行政的團體報告了,呼~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