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和娟瑋報名了台北YMCA(台北市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活動
上個星期五到這個星期一到他們位在宜蘭頭城的營地參加指導員培訓
前天再度前往此地展開為期兩天一夜的實習,也就是當隊輔帶小朋友玩
由於培訓時所消耗的體力過多,導致我一回台北就恍神疲憊了整整兩天
原本想寫的四天三夜日記也就不了之,這次可能是扮演的角色不一樣
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疲憊或收穫,感受都不盡相同
希望能把參加活動的過程和感想鉅細靡遺的打在網誌上
畢竟這是我從未有過的初體驗嘛= ˇ =

*      *       *       *       *

大前天的晚上,蛋頭(隊輔之一)打電話給我,提醒我要把隊員的名單記熟
還有星期四要早點到城中YMCA等事宜,讓我忍不住深呼了好大一口氣
比我早一梯次帶完營隊的娟瑋覺得小朋友還算好帶,我還問了她很多關於活動的小細節
整個就是緊張兮兮、神經緊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而且一次就有十個小朋友
雖然還有另一個隊輔艾瑪和我一起帶隊,但是畢竟是指導員的身分,多少還是會覺得不安
要怎麼讓小朋友開心、要怎麼讓他們HIGH、要怎麼照顧他們,我是沒有太多idea的
為了能在早上七點半到集合場地,我十點半左右就躺在床上,睡前再把名單看了又看
參加這個活動的小朋友年齡層還蠻廣的,從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到國中生都有
娟瑋帶的梯次是屬於年齡比較小的小小朋友,我帶的則是年齡比較大的大小朋友
我的隊員最小要升國小六年級,最大今年要升高一,總共六女四男十個人
有些人因為家庭的特殊因素,或是身體上的一些疾病,要比較注意一些
可能講話不要刺激到他們,或者在活動時要適時提醒他們小心防範等等
我一直很擔心自己不能把他們的面孔和名字記熟,如果不小心叫錯那可是很糗的
或許會讓小朋友的心靈因此受傷,但我記人的功力真的不強,常常要很久才能把名字&人對起來
那天晚上我很努力的把他們的名字和一些特殊狀況記了下來,還叫弟弟幫我抽背
好不容易終於背到一個段落,我馬上飛奔到周公的懷抱,其實那時在受訓時的腰痠背痛還在
其實真的不太想去參加,對於帶隊的沒信心和身體上的痠痛讓我一度想放棄
但是已經和他們講好了,能這麼不負責任的丟下不管嗎?嗯,這不屬於我的Style
所以星期四早上還是早早起床(那天晚上醒來兩三次,大概是太緊張了@@)
吃完我的吐司夾葡萄果醬,帶著我的行李出門搭車去了(還是第一個到達的喔= ˇ =)
在集合處等家長一個接著一個帶著小孩報到,戴著剛拿到手的隊輔名牌,心也撲通撲通的狂跳
等見到了我的小隊員,我該和他(她)說些什麼呢?我又該怎麼打發他們等待出發的時間呢?
(另外一個隊輔已經在宜蘭頭城的營地待命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
就在我一面擔心,一面又提醒自己一定要一次就把人和名字對起來的同時
我的小隊員也如同滾開水的泡泡般,咕嚕咕嚕的一個個接著冒出來=  =+
我一個個向他們的家長打個招呼再遞給他們名牌&手冊和簡單的自我介紹
其實我已經遺忘了像他們一樣大時的自己,在面對這種活動時到底是害羞還是活潑了
他們大部分都很安靜的坐著,有些就和家長或一起參加營隊的兄弟姐妹或是親戚聊天玩耍
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某些「孤僻」的小孩,我只好在一旁靜靜的看他們也等著其他小隊員
順便偷偷記了筆記,把在場的小朋友情形寫下來,還有一些家長臨時告訴我的狀況也一併記起來
因為集合場地小,所以我的小隊員也散佈在各個角落,沒辦法集中讓他們交流交流,只好放牛吃草
過了快一個小時好不容易要上遊覽車了,我的一個小隊員卻還沒出現,後來才知道他好像不來參加了
聽其原因感覺上應該是和他同住的阿嬤幫他報名這個活動,他自己不想去所以放我們鴿子
當下聽了感到一絲的悲傷,為那個未出現的孩子,為了他的阿嬤,莫名的,感到小小難過與失落
帶著那麼一點的心痛,目送著遊覽車的離去,坐上SKY的車,前往目的地宜蘭頭城...

*      *       *       *       *

在車上迷迷糊糊的睡著了,等到再次睜開眼睛時,已經抵達宜蘭了
我們把行李搬上營地,然後稍微分配一下睡覺的地方
我是第三房的室長,把行李放下沒多久遊覽車也抵達營地
我們連忙下去接他們上來,小朋友陸續上來的過程中,我的一個小隊員她這麼告訴我
「這個地方我來過n遍了」「︿ ︿|||」我只得傻笑,不知道該回應什麼
嗯,或許我應該請她來當我們的小隊輔,我來這兒只不過才第二次啊@@"
之後所有的人先來的大整隊,然後介紹了這兒的工作人員還有各隊輔的自我介紹
第一小隊的小菊&右冊、第二小隊的蛋頭&咖咖、第三小隊的克明和第四小隊的艾瑪&我(冠
除此之外的學生工作人員,還有兩個單親基金會的實習生來幫忙,主要是幫我們拍下美美的照片
先由吉他伴奏SKY建立和小朋友維持秩序的口號,還有值星光光對營隊的簡單介紹
還進行了些簡單的歌唱,雖然如此,但我就不信拿著歌本的小朋友真能準確的唱出來
想當初我看了神奇的簡譜兩三天才慢慢抓出歌的節奏,哪還說得上大聲唱歌?
唉~不過對象是小朋友那就不需太計較了:P
話說回來,國中倒還好,要國小小朋友唱悲情的歌「童話」真的感覺很詭異
偏偏他們又唱得很high,有點懷疑他們是否真的了解歌詞的意義?
再來就是各小組帶開來的自我介紹時間,大家圍成一個圓圈,讓他們介紹自己的名字
然後再由艾瑪問些問題,例如「喜歡什麼運動?」諸如此類的小問題
但是大家的反應不太熱烈,可能是還不熟的關係,所以也就草草結束
之後我們就藉由傳遞娃娃來讓大家記起各隊員的名字,也慢慢的讓氣氛不再那麼冷了
這個部份,真的是我需要再加強突破的地方~我很害怕以一個領導的身分帶活動,會覺得彆忸
唉呀呀~想到還有近兩天要過整個就覺得很恐怖>"<

在吃完午餐之後玩遊戲之前艾瑪還和我討論了待會兒的玩遊戲關主問題,以及隊上的情況
有些人比較活潑,可以「利用」他們來炒熱氣氛;有些人比較內向可能要多多鼓勵互動
有人...嗯,整個就是不想參加活動,還直接問我「明天的溯溪我可不可以不去?我玩過好多次了」
嗯,營隊的小朋友不完全如我想像全是活潑愛玩的,整個就是需要調整一下
下午我們陸續玩了「勇闖鱷魚潭」、「賞鯨船」、「水管傳球」和「硫酸河」等遊戲
「勇闖鱷魚潭」顧名思義,就是要他們用繩索盪過鱷魚潭到對岸的「小島」,而且大家都要到對岸
在鱷魚堆中還要請兩位隊員做「擔保」以防用繩索的人會抓不穩受傷的危險
「賞鯨船」就是請他們陸續輪流站上大型翹翹板然後維持平衡
我們要適時的提醒防範他們的安全以防從木板上摔落地面
這兩個在室外玩的遊戲大致上大家都玩得算認真,但是其中有個小問題
那個問題就是和我說來這兒玩了n遍、大家唱歌時緊閉著嘴、和我說明天溯溪不想去的小君
八成YMCA真的每年的行程都安排的一模一樣,讓她玩遊戲玩得太有心得了
面對其他隊員玩遊戲出的小狀況,她明顯的表現出不耐煩希望趕快結束遊戲的態度
為此我們兩個隊輔私下討論後,決定讓她當下一個關卡「水管傳球」的關主
這樣可能情況會好些,讓她不會覺得很無趣,但很顯然,我們錯了
「水管傳球」就是請他們拿被剖開一半的水管站一排接球,通力合作把球安全的送到桶子裡
由於角度等千奇百怪的問題,大球&小球往往要經過很多次的失敗才得以進洞
當關主的小君會很心急想教大家她所謂「正確方法」,但我們和她說「關主不得和其他人討論」
讓她顯得有些氣急敗壞!?整個就是對她越看越不順眼,覺得自己很衰怎麼會帶到這種小孩?
「硫酸河」則是要他們用四塊小板子以「不離身」的方式度過傳說中的硫酸河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種遊戲中低年級的小朋友玩可能會覺得很有趣
但是高年級之後的小朋友玩可能還稍嫌無聊,不過幸好整體上沒有類似的聲音
在之前受訓時試玩這些遊戲,我們都會在每個遊戲結束後進行分享討論
可能是一些啟發或是看到哪個隊員很同心協力的完成任務之類的分享
雖然我們也嘗試進行一樣的事情,但是大家的反應都很冷,幾乎都是我們和艾瑪在講
看來要他們從這種遊戲中領悟出什麼大道理還是很困難的
之後各小隊集合開始玩大團體遊戲,在籃球場玩起投水球遊戲
就像灌籃一樣把水球投進前方兩個隊友的水袋中,我們這隊還很厲害的得到冠軍
還玩了所謂人抓人的遊戲,讓三個人的「怪獸」必須手牽手去抓其他人進來再一起抓更多人
幸好我們隊輔不需要完這麼費力的遊戲,只需要在一旁看戲就行了XD
看他們跑來跑去玩得很high的樣子,整個就是覺得很可愛
不過在玩的途中也有不少人因此「掛彩」我們這隊很可愛我很喜歡的星彤也是其中之ㄧ@@
遊戲玩到最後整個就是大混亂,看來他們的功力果真不容小覷,跑了那麼久還是很有體力XD

*      *       *       *       *

在晚上的烤肉時間之前,還預留了一段給大家休息緩衝的時間
有人在籃球場上開始廝殺,有人則在房間閒話家常
我看到幾個小朋友要到低空體驗場玩而一起跟過去注意他們安全
我的小隊員柔柔有時會和她弟弟一起玩,有時候則會跑過來和我坐在一起
半天下來對她的感覺一直是安靜的,玩遊戲也蠻認真的,整體來說我還頗喜歡她的
忘了是誰主動開口的,反正後來我們小聊了一下,她說她媽媽還幫她報了很多營隊
等到這個營隊結束,她又要再去其他營隊,反正是個很豐富的暑假就是了
唉~想當初我像妳一樣十一歲時暑假只能在家照顧十姊妹,頂多假日去個小人國玩罷了~
爸媽也沒幫我報名營隊,我自己也沒有想過,整個小學暑假就是黯淡無光掉了XD
因此也間接養成了我懶得外出的習慣,連來營隊我都有點小小的心不甘情不願
寧願在家裡打網誌也不想在外流汗曬黑頭暈暈(誰叫我當初報名時沒有考慮「後果」)
她說她爸爸媽媽希望她將來當個老師(噢~我的理想第一志願= ˇ =)
而小小的她,對於未來,還是無知懵懂的,對於這個「希望」她似乎並無好惡
我和她說,不管未來要成為什麼,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最重要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個看似平凡的理論,世上卻是永遠有人不懂
唸高中不一定比讀高職好,做醫生的不見得比擺攤的小販快樂,關鍵只在於~只要你喜歡
只要有興趣,便能比較有動力往目標邁進,能力也許重要,但「心」卻是最關鍵所在
雖然現在的她還不到面對人生第一段分岔路的抉擇點
但是,希望將來的她在做決定時,是快樂而不後悔的,就像現在的自己一樣

小君,在我帶的隊員裡算是年紀比較小一點的女孩
從我們到營地之後,幾乎很少看到她真正開心的表情
在整個團隊大集合的時候,她不像其他人坐在桌子旁邊,而選擇一個人待在後面的長板凳上
說她「冷眼旁觀」一點都不為過,我沒有證實只是猜測,她會常常到這兒來參加營隊的原因
恐怕是因為低收入戶的緣故,而YMCA的營隊費用可能不貴,所以她媽媽才把她送來這兒
但又因為參加次數過於頻繁,導致她對於這兒的活動已失去了新鮮感
有一次大家拿樂譜唱歌,我坐到不開口的她的旁邊,試著想讓她參與整個團體
我和她說,即便參加過很多次了,每次來還是可以認識不一樣的新朋友啊!
我朋友已經夠多了」她的這句話讓我想答腔也答不下去,當下很想很想把她趕出這個營隊
感覺她不惜福,家裡花錢讓她來這兒是來耗時間的嗎?是來擺臭臉讓我們難堪的嗎?
整個就是討厭她、討厭她,還是討厭她,真是個問題小孩、問題小孩、問題小孩!!!
她不曉得什麼時候有和我說過「晚上的烤肉就全員交給我就好了!我烤過很多次了
「好啊~妳要烤就烤啊!我就要看妳多有耐心,最好不要給我半途而廢找大家麻煩」
在晚餐的烤肉之前,我的心,的確是這麼想的...

*      *       *       *       *

真的很慶幸我們這一組的「天資異稟」,從升火到夾肉的過程裡完全不需要我動到手
不過話說如果真的換成我動手恐怕也會很悽慘,我對生火根本一竅不通
隊輔所需要做的,就是指揮他們搬木炭拿爐子,然後在旁邊看他們烤就行了
負責生火&烤肉的,基本上有三個人:大怪物、蟾蜍和小君
大怪物,是個很壯很開朗的食物愛好者,對於我們隊上的炒熱氣氛,相信他有絕對的義務和功勞
蟾蜍,是個很像我國小同學的瞇眼男,他有次拿了貼有拍貼的手機出來
原來男生也喜歡做這種事XD他後來還很大方的把女朋友的照片給大家看
算是個很搞笑的男生,和大怪物可說是一拍即合= ˇ = 
小君,嗯~就像我上面寫的一樣,我正對她陷入極度的厭惡中卻無從發洩表達
他們三個摔著木炭點著火種,其他人除了在旁串香腸玉米之外,就是和我一樣在旁邊觀看
我又發現了我不喜歡她的新原因,就是她很喜歡指責人
也許,她的隊友真的生火烤肉沒有她做的好,可是,有必要這麼兇嗎?
喔,不對~我沒有資格說她,小時候我的脾氣的確也好不到哪兒去XD
看人看事不順眼這種事常發生的,只不過,我可沒有像她一樣表達的這麼直接
不論如何總而言之,搞了很久很久,肚子都快餓扁了的時候
總算到能烤肉的地步了,大家一個接著一個的吃起烤肉、玉米、香腸
大家可要吃飽啊!要不營火晚會可就high不起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