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山-在數學科裡】

在大安高工,數學老師的年齡層普遍年輕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理由,所以在感覺上,我們的距離感沒有想像中的大

我的教學實習老師,外表看起來嚴肅,不過對我相當照顧

兩位看起來就是好爸爸的老師,主動和我分享未來考試時我可以準備的方向和可利用的參考資料

數學科科召提供我研習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和有利於我的教學能力的練習機會

前幾個星期因為一時糊塗、脫線而放資深數學老師的鴿子,害我嚇得皮皮剉

幸好我出生前就已經在教書的老師對我很好,還反過來安撫我,要我不要那麼緊張甚至還和我分享很多教學技巧

坐我旁邊年輕的數學女老師,和我分享她當初考正式老師的心境,前天還被她稱讚我編的學習單很有心

旁聽過幾位老師的課,體會了不同的上課風格,感覺很充實,希望學期結束前能把我想觀課的老師的課全觀完


因為拒絕討人厭的數學老師協助更新學科網站的要求,而被他私底下向課務組長咬耳朵
一開始傻傻不懂數學科科召的話中之話,而造成隱形的負面印象的擔憂

即便現在已經過了將近三分之二學期了,在數學科的日子我仍然過得十分膽顫心驚

數學科將近二十位老師即便我沒有完全都記住,但我認識、他們也清楚我的老師人數也不少了

當我的老師告訴我,科召會幫我統計參加我教學演示的所有數學科老師人數時,心情是憂喜參半的

真正進來實習,更看清自己專業能力不足的事實,過去自以為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教學能力的想法也漸漸打退堂鼓

我越來越害怕讓學生或老師看到自己的不好,越來越擔心那天那節課身為主角的我是不是真的會開天窗

更重要的是,那些我認識而且我在意的老師們有可能會出席這件事,讓我相當害怕

我害怕他們看穿自己看似認真的外表下,其實是虛有其表的草包事實

好想做些什麼,卻又無能為力,只能任由這樣的心情每天在數學科不斷的上演著只有自己知道的「內心戲」



【大海-在班級裡】

即便老師從學期一開始就不斷提醒我,要把「實習」老師這個頭銜拿掉,假裝自己是真正在管理這個班
但實際上要做到真的有困難度,經驗的不足,很多要處理的事務,我根本不知從何著手
在班上學生眼中,我的地位是很微妙的,雖然老師一開學就闡明了 ,我的職權和他一樣
但我想對他們來說,說服力可能沒那麼大,我覺得我能徹底體會高一時實習老師的心情了
老師也不只一次的告訴我,我可以自己找他們單獨出來談話,但我還是沒有勇氣
有些比較頑皮的學生,動之以情也不見得有用,有的甚至會和我打馬虎眼
有些比較自我的學生,沒辦法很剛好的touch到他們的點
有些比較不熟的學生,我很想關心他們,卻又不曉得該從何著手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和他們的距離好遙遠,卻又確定要怎麼作才能靠近得恰當好處
其實,班上的小團體我可以概分得出來,哪些學生午休時間需要額外留心我曉得
大部分學生的個性我也都能掌握,但是要做些什麼具體的班級領導讓學生順從,我覺得難度真的不低


在團體生活待了二十年 ,與幾百個同儕相處過,其實可以大略知道自己在大多數人的印象是什麼
我是個需要時間相處、認識、瞭解才能逐漸熟稔的人,不瞭解我的人對我的那層無形距離其實很大

透過改週記的機會,我有了和他們相處不一樣的方式

即便老師之前向班上宣稱「週記內容只有你我知道」,而多少讓同學存有懷疑

即便大多數學生寫週記都不是很認真,常讓我為了掰回應而大傷腦筋

沒有很多,但看到有學生願意和我分享一些事情,對我來說它代表的意義很大

不是經常,但在學校遇到會和他們打招呼後,有些人也開始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這陣子慢慢的和班上一些學生比較熟
,他們會開始對我的事情感到好奇
而我才發覺自己對班上學生投入了比想像中多的感情

或許對他們來說,我只是一學期的短暫過客,但對我來說卻
像是自己的學生一樣
因為比想像中重視,所以現在我遠比當初想像中的還要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光

雖然常常為了他們午休不聽話或不打掃而覺得煩惱、不高興
雖然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在未來幾年內真正擁有經營班級的機會
不過我確信,陪伴這些「小大人」成長,是現在的我所喜歡作的事情
我很期待也很希望,在結束實習生活離開大安前,能有真正教他們一堂數學課的機會




【星空-在教學裡】


實習前,對自己的教學能力信心不低,連大學生都會教了,高中生難度有很高嗎?
然而開始試教後,我才真正體會到,教大學生和高中生真的不一樣
過去我不需要特別管理班級秩序,而且因為大學進度很趕,教得快也成了我的習慣
在這裡,我必須在一節課裡講解少少的概念,再帶他們練習題目
但我發現,很多學生根本不需要我這樣慢慢教,他們自己就都會寫了
再加上教學氣氛沒有想像中的好掌握,要和老師一樣上的活潑、概念又清晰 ,真的好難
而且這班學生對我來說可說是陌生的 ,我不瞭解他們,如同他們也沒有很熟悉我
每次要上台試教,我就會感到很沉重的壓力和擔憂
前幾天,被同事說中了我心底一直存有的不安癥結點-老師從不放心讓我獨立教會他們什麼
我教過的東西,老師都會很負責任地再教學生一次,這讓我對自己的能力更沒自信
上台練習時間少了,上台教學內容對學生而言不是唯一,心自然會覺得慌張
卻又沒有勇氣和老師提出改變現狀的要求
試教上課時學生的反應我看在眼裡,也覺得很挫折,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同事說,在不熟的班級是種磨練的機會,但我卻好怕自己克服不來
十二月初的第四次試教完,或許再一次就要期末演示了,我不敢想,也不想去想,那天會變得怎麼樣...


因為意外的契機,開始有了每週兩次額外的數學補救教學工作
也感謝這樣的機會,讓我對自己的未來又多了一點點希望和期待

補救教學的對象是一年級十幾個電子科學生,有聽障僑生、學習障礙和過動傾向、入學成績過低的學生
起初他們導師對我的補救教學的高難度要求,讓我頗感壓力
即便已經旁聽過三角函數的課,但對於教學的表達還是頻頻有出槌、不熟悉的窘境
幸好這些參與的學生遠比自己想像的還喜歡上我的課,有的甚至回家和爸爸說他好喜歡數學輔導課
給他們的回饋問捲上,每一個都是對自己付出的讚美與肯定
就算要犧牲他們週六的時間,來學校加課也無妨,下課還不只一位學生主動和我道謝,讓我感到十分窩心
雖然我的備課還是不完善,雖然上課過程中學生經常分心,總讓我傷神又傷力
但看著他們從不懂到懂的過程,看他們搶著到黑板上寫題目的模樣
那種感動和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美好
希望我將來可以表現得越來越好,真正幫助這些學生提高自己對數學的能力和信心
在過程中也幫助我再度找回自己對於自我能力的正向肯定
為了你們,老師一定會再接再厲好好努力的,所以你們也一定要加油喔!!!




【花園-在同事裡】

能夠在多年後再度相識仍然很貼心、點子很多的你,真的很開心
一起當同事,偶爾有機會可以一起回家,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那份喜歡和希望你永遠幸福的感覺與心意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
被你稱讚我帶的讀書會教得很好的時候,我真的好高興
我想,在我心裡,你依然是那個永遠不變的帥氣學長
知道你現在很幸福,曉得我們一起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這樣就夠了
真的幸會了,學長希望我們明年都可以順利實現當老師的夢想

謝謝經驗豐富的妳,總讓我可以學習好多事情,希望妳可以平平安安的把baby生下來
謝謝給我機會和幫助的妳,我很高興可以幫上你們班學生的忙
謝謝可愛又溫暖的妳,妳將來一定是個很優秀的老師
謝謝同樣沒有後路的妳,希望明年我們能一起考上正式老師
謝謝那晚和我說那些話的你,希望我們的「撞牆期」可以快點結束
謝謝總是很神祕的你,其實有時候和你講話還蠻開心的,特別是上次我和你分享被老師陰的事情

謝謝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你們,因為你們又讓我偷偷學到了許多重要的職場課題
謝謝好多的你們,雖然參與聚會的機會不多,雖然我比想像中的還要難參與大家的話題
但是和大多數的你們相處、一起參與學校每一個活動,讓我有踏實和同心協力朝目標前進的向心力

雖然我知道自己的EQ還尚待調整,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但面對白目我還是會不自覺的變得很嗆
希望我心裡的那個孩子可以快快長大(很好聽、歌詞很真實貼近人心的一首好歌


【心裡的孩子】

演唱:梁文音
作詞:姚若龍
作曲:劉子樂

破滅的美夢 一個又一個
雖然心很痛卻還是微笑著
別人總愛說 妳已長大了
不能待在幻想裡面活著

學會化妝 去遮掩些什麼
學會先沉默 再察言觀色
本來的我呢 快不記得
我害怕我會習慣不快樂

在心裡 的孩子 扮大人 的樣子
一開始 有意思 後來雙眼總潮濕


在心裡 的孩子 盼誰來 講故事
讓不安失望 暫時靜止

雷雨不來 又哪有彩虹呢
能自我安慰 是必修的課

不確定我是 變得隨和
或累得慢慢放棄了原則
(To Chorus 1)

在心裡 的孩子 後悔曾 很固執
太好奇 許多事 不顧後果的嘗試

在心裡 的孩子 常祈禱 有天使
借一雙翅膀 逃離現實
不愛看自己 哭的樣子



第一次完整的記錄了在大安實習至今的大部分心境,很有快感
接下來就是滿滿的行程:教案、學習單、海報、回饋表一堆要開始趕火車的東西了
希望這個星期二可以把輔導課上好,幫助他們在這星期的數學段考的成績有所提升
希望這個星期的「空窗期」可以把所有我該處理的事情處理好,多一點時間把剩下來的青少年心理學重點整理完
希望這個星期五是個好天氣,可以和學生一起校外教學爬山
希望,實習剩下的日子,可以過得充實而沒有遺憾,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