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鬆了口氣,也嘆了口氣,對於這年相識的好多的你們
有很多的情緒,想說些什麼,但又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也許最重要的關鍵句就是「對不起」,最主要的對象是那些孩子吧...
對不起那些可愛的、認真努力學習的、信任我的、打從心底喜歡我的孩子們
人往往要親身經歷過一遭,才知道很多原以為很簡單的、很理所當然的,是需要多少努力和時間去做到
即便有很多的自責、難過、捨不得、無奈、氣憤、心寒,但,那都是我自找的,也是我造成的


在這一學年,和過去當導師一樣,常常面對著對自己而言不一樣的挑戰
幫忙做著不熟但也沒有很艱澀的學務處訓育業務,學著要求自己適時的走出舒適圈
對於慢熟又笨手笨腳的自己而言,覺得有些焦慮、有些挫折、有些沮喪
少了當導師的責任,多了跨年級教學的壓力,這學期又多了學困班多一份備課的壓力
八年級的油條、叛逆,七年級的幼稚、悶騷,碰上了不熟悉的教材,解題教錯、方法教差被提醒
班級經營的無力,不知道如何搭適當的話題,對於討人厭的學生,常常不小心被踩了底線卻事後才曉得
被前任比較、週考段考和同事比班級平均的陰影,這一年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自己
雖然知道自己要有自信,常常自我打氣一切努力不全會是有去無回的泡影
但是卻也總是被時間和其他好多壓力追著跑,喘不過氣
從當初從主任口中得知可以繼續把孩子帶上去,到學姊婉轉的安慰,最後在熱心很溫暖的同事的告知下
知道了被放棄的真相,知道的當下真的很心灰意冷很玻璃心,即便她們背後的動機對學生是良善的
但對我來說卻是種打擊,一種被否定了身分,被背著說一套做一套的被背叛感
「老師妳不是正式老師嗎?為什麼我們導師說妳是代課老師?妳九年級還會帶我們嗎?」
「妳真的很認真,是我們班不好」

當下雖然很受挫,但放了暑假沈澱了幾天,心情也平復許多

「不夠好」是我被放下的理由,既然如此就砍掉重來吧!
再多的捨不得都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
就期許自己能在新學年重起爐灶重新出發,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帶新一批的學生
不管是規則還是班經或教學,都可以重新構思重新策劃
暑假的空檔也讓自己放鬆一下心情,跟自己說聲辛苦了
雖然我不是個稱職的優秀老師,但我努力的想幫助你們變得更好的心是真的
這一年謝謝你們的照顧和陪伴還有包容
讓一個初接後母班、跨年級授課的老師有了很多的成長還有學習



謝謝妳帶出來這麼一個溫暖有包容力的班
和你們班的孩子相處不會有壓力,有不少有想法、認真的孩子
我很喜歡和你們亂嘴砲,也很喜歡妳們為了課堂加分爭取回答的樣子
謝謝這學期兩位能幹貼心的小老師,真的很感心這學期是你們當我的助手

你們倆脫線的可愛中又帶了認真的模樣,我真的很喜歡
你們倆不是我課堂的學生,但是在乎我的態度,我一直都放在心上
你們倆認真想把數學學好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
妳們倆即便數學不好也想努力更好的精神,我很感動,希望新老師能讓妳們變得更好
妳們倆很有自己的想法,老師衷心祝福妳們不管在拉琴或是射箭或是科展上有更卓越的表現

謝謝妳教出來這麼一個認真又積極的班,謝謝妳的包容,也讓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班級經營
認真問問題和學習的風氣,令我印象深刻,沒能幫你們恢復到國七的水準我很抱歉
加分本和你們的互動對話,我真的很珍惜也很喜歡
謝謝兩位貼心小老師各一學期下來的幫助,能有妳們這麼sweet的小老師,真的很幸運

即便被你課堂上噹過,但之後也還是依然認真地聽我上課,我很抱歉,我的專業還有待加強
即便你們倆程度不好,仍然努力的在課堂上課堂後積極問問題,天然呆的你們其實很可愛
即便你常常講一些天馬行空我無法跟上的話語,但你的能幹和腦袋相信對於班上的幫助很深很大
謝謝你認真的聽講和問問題,謝謝你前陣子當了我課堂上的娛樂話題
即便妳曾經不認同我,但慶幸一年下來,看著妳的反應,我知道我有收服到妳
即便妳們在課堂常面無表情,但和妳們在加分本上的對話和畫圖,我真的超有回到當導師的感覺

謝謝妳帶出來這麼一個有挑戰也有收穫的班
你們去年教師節在教室的驚喜,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
祝福新老師能讓你們國九一年有強勁的衝刺
謝謝多才多藝的小老師一年下來的協助,祝福妳能如願考上附中

妳們三個很認真也很努力,老師沒有把班級秩序管控好讓妳們學習品質受損對不起
妳的貼心與氣質還有之前送我的護手霜和字條,是很溫暖的驚喜
妳的努力相信上天總會給妳回饋,有時候我因為心急而對妳有點沒耐心真的對不起
雖然被你嘴了一個多學期我事後才自覺,但你在學困班的努力讓我覺得很值得
雖然妳後來似乎不太喜歡我,但我感受得到妳是班上的棟梁很有號召力,希望妳更好
雖然妳和我一開始不太對盤,但後期不曉得為什麼漸入佳境了,不論如何,我衷心祝福妳

謝謝妳教出來這麼一個有特色也很窩心的班
從上學期到下學期帶了幾次代導,你們是我四個班裡和我混最熟的
你們活潑到爆炸的男生,可愛也認真學習的女生,以後升上九年級我會很想很想你們的
謝謝可愛小老師這一年下來的幫助,和妳在數辦鬥嘴的時光我以後會很懷念的

你們雖然常因我而挨罵受罰,但看到我時仍然也很有溫度的和我打招呼
你雖然喜歡和我五四三,但是認真聆聽我課堂的觀念或解題時的態度我很欣賞
沒有辦法繼續教你幫你寫詳解我很抱歉,但你對我的肯定我不會忘的
妳雖然程度不好,但每次用心的訂正,努力的提問,我都看在眼裡
謝謝學校安排讓我教到妳,讓我覺得自己的存在有了很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妳的可愛和仗義執言、妳的氣質和認真、你的可愛與問話、你的餅乾和讚美
你的天真和長相(特別是身高XD)、你的纏人和自信、妳的活力和積極、妳的八卦和神奇
卡片上的話,聯絡本上的字,還有療癒的戳戳,還有和我mur mur抱怨導師的點滴
我會一直收藏到你們明年畢業時的

謝謝你們的陪伴,從不熟到熟的過程感覺好像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轉眼間我們已經到了說再見的時刻了
能在結業式收到感謝的卡片,是我沒有想過的意外的驚喜
謝謝你們給了我滿滿充實而且有挑戰性的一年
雖然真的捨不得和你們分開,但慶幸我們還在同一間學校,還會再見面的
祝福你們在新的學年度能有更卓越、優秀的表現

我們新學年見:)

  

也謝謝學務處和數學科夥伴的陪伴,很多的感謝要說也難道盡
往後一年依然有不少合作的機會,所以這篇最重要的主角還是讓給學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