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春節出遊,我們全家和兩家鄰居一共十二個人一起下中部玩
所謂人多熱鬧嘛!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過年fu了
三天兩夜的行程,走了不少景點,也拍了不少照片
一面記錄一面出遊的經驗這還是第一次呢!感覺很充實
最棒的是都沒有下雨,看到無雨天空的感覺真好

*      *     
 *       *       *

初一早上八點半,我們從陰雨綿綿的台北出發,在基隆路上行駛接著上了高架橋
剛吃完早餐的飽足感讓我不由自主的與周公相見歡
等到再一次睜開眼睛時,雲朵們已經完全取代了雨滴
好久不見的天空又探出頭來,讓我的嘴角悄悄的上揚起來
看著車窗外快速移動的一景一物,思緒開始越飄越遠
於是那些本來不需要再回憶的事情,又像跑馬燈般一一浮上心頭
這樣也好,坐爸爸的車長途行駛時,我不像某個傢伙只會倒頭就睡
我喜歡靜靜的思考,伴隨著手機裡的音樂,想著很多很多的事情
和大家一起走的時候,腦袋裡也不斷思考著,最佩服自己可以一心二用的地方就是在此
這次三天兩夜的中部行,不僅玩過了,心也滌淨了許多...



到達台中的第一站是石岡大壩,照片上是鼎鼎有名的大甲溪
嗯~畢竟我和這一類的東西實在不太熟,也擦不出什麼火花
所以連看到的東西都覺得沒什麼有意思的,最有印象的,就是我纏著我弟要他和我玩遊戲
受我影響所致,我們兩個小時候很喜歡玩一種遊戲~怎麼玩我說不上來,舉例比較清楚
像這次因為前幾天剛好看了柯南電影【引爆摩天樓】重播
劇中的兇手迷戀對稱式建築,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想改成對稱,我就是從這兒得到靈感
想到了這次的題目~這種遊戲只有他能和我玩,因為我沒有勇氣和我朋友玩
別人大概會覺得我頭腦有問題,或許你看完了下面兩行後馬上就會這麼想了XD
我們兩個要輪流講對稱的字,像是「林」、「幸」、「二」之類的
他也沒有拒絕,我們就開始邊走邊講,哈哈~多虧了這個遊戲空白時間才能不空虛
我玩的超起勁的,不曉得我弟怎麼想就是了,總之能排遣無聊真好XD
而且那三天我們幾乎有空就會一直玩喔= ˇ =

中午到了爸爸的老家的山上,在一家燒烤店吃了好吃的土雞(雞湯夠讚
飯後再到附近的神木參觀,活了三千多歲的神木,在西元年前就誕生在這個地方
那樹根如卡通影片中能綁住別人的荊棘,很長很蜷曲(我忘記拍照了
每次看到這種奇景都不由得讚嘆大自然的力量,感嘆起自己的渺小=  =
因為爸爸常常和鄰居們說自己的老家怎麼樣怎麼樣,所以他們就說過年想來看看
為了順利帶路,爸爸還在前一天特別去買了傳說中的衛星導航喔=  =+
小時候每逢過年,我們都會回爸爸位在台中石岡的老家過春節
那兒是個ㄇ字型的三合院,外加左側一個「|」字型建築
或許和外面許多三合院相較之下顯得老舊遜色許多
但對我而言,卻是獨一無二的天地,能和堂哥姐一起在三合院中間空地放鞭炮
而且爸爸的其他幾個兄弟都會一起回來住,大家庭是我一直很喜歡的fu
感覺好熱鬧,在房間跑來跑去都會看到人,相較於家裡平日的空蕩蕩顯得溫暖多了
但自從奶奶中風、堂姊上了國中、九二一地震後,那些記憶只剩回憶可以追憶
奶奶中風後,我們的新年改在家裡過,再也沒有回去三合院過年
堂姊上了國中,莫名其妙對我連話都不想說
不懂,為什麼春節時總愛拉著我玩和我聊天講話的堂姊,才一年一切就都變了樣?
那一年我們兩個人坐在三合院前,她認真的和我講了好多好多話
國小二年級的我似懂非懂的聽著,忘了她想講什麼,但總覺得,有點感傷
當時的她的側臉和聲音,回憶裡都還能感受得到
一年後,住在台北的兩個伯父一家人來我們家一起過除夕
上了國中的堂姐就是從那時開始不理我的,伯母連要她和我打聲招呼她都不願意
我就這麼莫名的,像個小女孩不要的娃娃,給丟棄了,給遺忘了
先前我就已經被大她一歲的表姊「甩」過,也是在她上了國中之後
國中與國小的差別~沒辦法像國小時一樣親切,九歲的我已經徹底的感受到了
我也開始害怕,將來升上國中後的自己會不會也和她們一樣?
長大了,是不是連彩色的天空都只剩單調的黑與白呢?
現在與她們兩個也沒有太多的交集,和她們的相處回憶,也成了自己的歷史記憶
(改天再來寫篇關於她們的文章吧~)
驚天動地的九二一大地震,位於震央附近的我們的三合院難逃倖免
如同當時新聞上看到的災區畫面,除了一排沒垮,其餘全化為廢墟
九年過去了,回到早已不像樣的三合院前,小孩子的嬉笑聲與鞭炮的聲響與味道
似乎還能從僅存的一排建築中探出一些端倪...





和住在三合院後面的鐵皮屋的叔公還有叔叔嬸嬸拜年問安
吃了他們種的好甜好甜橘子,看著鄰居逗著狗玩吃橘子遊戲
然後和往常一樣被這兒愛吠的狗嚇得哇哇大叫
也用心感受呼吸這兒的空氣,拍了不少照片留念回味
童年的回憶,就如同逝去不再的時光,只剩下那些只有自己記得的笑聲與畫面可以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