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參與由GYLA所舉辦的冬季高峰論壇,地點和去年一樣離我家不遠
比起許多其他縣市的大學生還要特地投宿旅館,真的是很幸運
原本一開始去索票時還有兩、三個人要一起去,結果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
即便第一天死拖活拉把我弟帶去參加,可是興致缺缺的他只參加了上半場就回家了
和上次一樣,國父紀念館大會廳湧入了兩千五百多位大學生,氣氛顯得生氣勃勃
雖然在活動進行過程中數度想打瞌睡,但是幸好絕大多數清醒的時間我是確切有所收穫的
這應該也是我在大學最後階段所參加的最後一個大型講座了吧= ˇ =




第一天早上的講座是由華碩的曾副董事長來主持
他用很輕鬆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主題,從過去台灣的電腦史發展出發
再藉由一些簡單卻深遠的小故事啟發大家的心
翱翔天際稱王的老鷹與總是待在地面上呱呱叫的鴨子,誰最有優勢?
在公司同樣資歷用心程度卻大相逕庭的老張和老王,兩個人的薪資有可能會相等嗎?

成功者只是比平常人多想幾步罷了




在右上圖,你第一眼看到的是什麼?一對擁抱的戀人?還是好多隻海豚?
在左下圖,要怎麼移動其中一位數字才能使等號成立?
在右下圖,為什麼只是貼了個標籤,就能徹底的改變大家的口味愛好?

一個想要月亮想得食不下嚥的公主,原來只是想擁有一個可以掛在頸上的月亮
同一張圖片,大家卻可以有不同的視覺認知
我們以為眼見為真的東西,然而感官和知覺隨時都在欺騙著我們




盯著那個黑白圖片的你,能否在空白處看到耶穌的化身?
盯著那片像棋盤的你,能否數出到底有多少個黑點?

唯有跳出框框,才能看到真相
不放過細節、放下過去的經驗


能夠找出問題背後的問題,也願意勞其心智,苦其筋骨的人,才能掌握住成功的鑰匙
能夠找到自己的強項、興趣和成長性的交集,是我們期待卻也要花時間尋覓的未來

你知道你是誰嗎?

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的問題,也正適合我們這個年紀的學生去思索
我,到底是誰。






下午場的名人高峰論壇則是由旺報黃社長兼總編輯主持的論壇
透過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總經理、副總經理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
無論是他們觀察到的現象或故事,其實統整起來就是所謂的企圖心

認清自己,才能把企圖心放在對的地方
到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成為好用的人

把目標對準月亮,至少能射到老鷹



其實他們延伸的點很多,論壇結束後的問問題時間更是大有收穫
聽了不少很有用的建議,包括我們的應有的工作態度以及一些需要具備的個人特質
即便他們所說的都是我們平常接觸各界資訊時常看到的
但是文字和言語對當下的影響力還是有差別的
堅定的口吻闡述出的人生哲理,讓還是學生的我們在心湖下投下了一顆又一顆的小石子
但願那些石子,可以激盪出更美更大的漣漪,在我們人生的藍圖裡:)



第二天早上原本預計的小英演講,臨時變更為由王文華主持
去年來參與時也有王文華,所以對他並不陌生
他依然用他充滿活力與幽默的個性為早上的氣氛倒下一壺熱油來炒熱氣氛了
好可惜我沒能有機會拿到王文華的新書,不過也藉此聽到了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的生活
(其中一定要很驕傲的強調來自淡江的學生好多都有回答問題耶!!!)
原來,在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同樣的年齡,所做的一些事情卻是我過去從來沒有想過且有意義的
人果真要多見識才能幫助自己成長,王文華「可以擁有全世界,為什麼只看台北?」這番話真是對極了
我們活了二十多年了,能否想像我們台灣所擁有的自由,是世界某些國家所遙不可及的嗎?
擁有可以獨立思考的頭腦、有自己的想法,在場的大家不曉得有多少人已經真的做到了?

了解自己
視野比智商更重要



藉由王文華的國外求學經驗分享,也讓大家見識到另一種思維
那些考試拿滿分的傑出狀元出國留學一定也能夠表現得這麼鶴立雞群嗎?

矛盾性高差異性高的人才是教授心目中的最佳人選

唯有透過苦功、自我挑戰和好好準備,才是扎實學習的基本功夫
培養國際觀,了解世界有多大,厲害的人有多多
就像那位二十七歲就幫歐巴馬寫總統就職稿的型男一樣
然後

努力再努力!!!

無需太多的猶疑,目標在眼前,一切就是do it!!!



下午的新世代論壇中,我不小心打了盹,所以原本應該更滿的筆記我也記得不多
不過對於論壇結束後的同學提問,倒是聽到了許多有用的information
最後就以流水帳方式做結尾記錄那些很棒的資訊囉~ 

 失敗不全是壞事,那代表你有了經驗,下次不會再犯,一路上沒遇到挫折反而是有 
   問題的
  有人喜歡你,就一定有人討厭你,所以一定要挺得住
  少抱怨,挫折來時要能hold住
  不需要用仇恨面對你仇恨的人,因為你會變得和他一樣
  早點失敗,便能早點站起來
  培養第二專長
  試著言出必行
  現在是我們撒網的階段,先不要太過於專注於某件事
      可以多方面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在過程中你會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 如果父母反對你的想法,你就要想辦法向他們證明
      你的選擇有成功的可能性
 ☏ 其實你在詢問他人時心裡已經做好抉擇了
   你只是想得到他人的ㄧ句肯定,想做就去做吧!
   但如果你失敗了,也別怪別人,只能怪自己

最後的最後,如果這次還能中獎就更好了
幾位引頸期待這篇心得記錄文的朋友,久等了(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