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地花錢在寒假參加寒訓,其最主要目的當然還是為了希望讓自己的歌唱技巧變好
不過有別於我預期的,課程相當多元化,除了影片欣賞和唱歌之外還有肢體語言的課程
而且請來的老師來頭都不小,雖然如此但我絕大部分上課精神都不太好,所以吸收的也不多就是了

*       *        *        *        *

星期一下午的【聲雕音雄傳】課程請了兩位同樣畢業於北藝大的老師來教授
帶我們認識有關真假音,提到了過去閹割男童培育之使其為假聲男高音,其音域可至女中音
所謂的「閹唱者(castrato)」經過專業訓練,可以輕鬆持續發出各種變化高音、裝飾音
有著超高即興、花腔音樂的技術表現,我們還欣賞了一些戲劇表演,只能說,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啊!

星期二的音樂劇欣賞顧名思義就是看了許多有名戲劇或音樂劇的片段
同時取得東海和北藝大碩士的老師有句話我覺得寫的很棒
「音樂劇的最高境界~劇中有話,話中有歌」那種歌話合而為一的感覺才是最完美的演出啊!

星期三的樂理指揮課雖然已經近乎神遊了,但我還是有很努力的抄了滿滿一張講義
裡面還有一句話可以提供大家當小常識喔~那就是~節拍器是在貝多芬時代所發展的
因為那位偉大的創作型音樂家耳聾的關係,節拍器才就此發明且發展的=  =+
老師還教了一堆音樂術語,他講了好久我還是搞不太懂裡面一些詞語的差異何在
看來樂理也絕非只是會看五線譜彈「do re mi」這麼簡單了
下午我們就按各聲部分別給不一樣的老師上課,我們的老師很年輕
雖然因為我們人數眾多,無法平均分配太多的時間給每一個人,於是分組上台然後請老師一一指噵
其實這也是我當初入選合唱團卻選擇放棄的原因之一~我很害怕一個人唱歌
如果是流行歌還好,問題是唱這種需要氣很多的歌、或是最基礎的發聲
都是需要有一點程度才有辦法唱的上去,我很緊張的想把聲音發好
老師很親切的鼓勵我,還說我的音色不錯,ㄏㄏ~開心開心>///<
其他本來就是合唱團團員的人自然不在話下,不論是發音還是唱歌,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其實在寒訓期間幾乎每天都會練發聲,在這幾天的練習下
我也才發現合唱團練唱並不輕鬆,而且好像是我本身的問題,站了一下下就會覺得腿很痠
連發聲發久了整個人都會像失神一樣腦袋空空=  =也許我發聲本來方法上就需要修正吧~

星期四請來一位舞台劇的演員來指導大家上台時的肢體動作
他每次都請七、八位同學們上台表演一些東西
這種「害羞」的課程實在是很需要勇氣,要能不在意其他人觀看的眼神很難
我唯一一次上台老師要我們自行設計出三種運動方式~訓練平衡感、肌耐力還有一項忘了@@
總之我表現的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幹麼=  =|||實在是沒有想像中簡單
看其他人表演感覺比較輕鬆愉悅,大團體一起上課就是有這種好處~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創意
老師給了很多情境和物品要大家用動作去模擬,戲劇這種東西真的是頗有深度
水、風等自然物質要如何用肢體演出的確是個難題
然而要以什麼樣的水、什麼樣的空氣呈現對表演的同學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水,可以是從地表湧上來的水,也可以是小河大河的水,更可以是在水管中欲衝出的水
風,可以是龍捲風,也可以是汽車排出來的廢氣,更可以是人體不要的廢物@@
我們看專業的演員在台上用無聲的語言表達舞台上的每一個故事
卻很少去想過,他們並非是飾演那個角色,而是讓自己成為那個角色
無論是人也好,或是旁邊的石頭也罷,能讓自己完全融入那個角色的意境,應該就是最傑出的演員吧!
就連只是合唱時需要的一些肢體的輔助動作,也是有另一層很深的意義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