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五六年級第一次參加的演講比賽,沒有結巴卻疑似講了一堆言不及義的話
國中參加演講比賽因為自知肚子沒有充足的墨水而選擇在中途「認輸」
大學裡,無論是課堂上的口頭報告、分享、社團、工作坊中,有很多機會可以在或多或少的人群面前說話
靠著這兩年半來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再加上好多人給自己的鼓勵打氣,所以我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的獨立教學
即便已經是四天前的事了,可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是個好大好大的挑戰!好大好大的突破!

   
  請想像右邊名單中的同學坐滿了左邊三張桌子的模樣

我看到同學名單時整個傻眼!因為原先預估只會有五、六位同學參加,沒想到人數足足多了快兩倍!
等同於位子上全坐滿了人,要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九十分鐘的教學,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雖然已經試錄了幾次、也儘可能的把投影片和到時候想表達的內容給看熟了
卻還是擔心到時候會ㄅㄧㄤˋ ㄎㄤ,不會初次登場就砸了學發組種子教師的招牌吧@@
雖然美華姐說等到我實際教學後就不會覺得教學有多難了,可是問題是我就是覺得難啊!
連和小學生自我介紹都會覺得緊張了,何況大家的年紀和我相當哪!還有一個年紀頗為年長EMBA的「學生」
這讓我更加緊張了,在課程的進行中,他也曾經幾度針對我的投影片語意的表達表示一些疑慮,幸好我沒有語塞
而且在設計投影片的過程中我一直很擔心,害怕自己設計的內容對於同學而言太過膚淺
不過幾位同學們課堂上適時的提問讓我明白,自己這部份的擔憂是多餘的
同學們認真的看著我設計的投影片,也用心的抄寫我說的或多或少的重點
還會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觀點並適時的提出自己的問題,讓我很意外也很開心,得到台下同學回應的感覺好好
雖然自己對於團體氣氛的掌控還是沒能拿捏得宜(氣氛大多都是冷的當下我好怕是因為他們聽不懂)
但是能適時的把教學時間算得剛剛好,卻也是自己意料之外的教學突破!
原來自己的臨場應變能力也不差嗎:p同學提出的疑問我也有一定的自信在當下給予了他們還算ok的回覆
把課程近乎完整的教完我覺得很開心,看到同學們填寫的回饋單更讓我雀躍不已
因為整體上大家對於我的授課滿意度平均來說算是在4、5之間(1:非常不滿意 6:非常滿意)
其中「對於講師的表達能力」這項能有這樣的分數真的是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
原來大家都聽得懂!聽得懂我教的內容耶!真是太太太太太棒了>///<
看到同學給自己貼心的話語,讓我看了感動不已,謝謝妳的鼓勵,讓我備感溫馨

 
 同學的肯定與鼓勵,是我在接下來種子教師的職務中努力求精的精神支柱

就在教學結束之餘,有位同學還留下來和我說了好久的話,告訴我他對於課程設計的想法和建議
其實即便同學沒有提,我在教學過程中也聽到了很多聲音,關於那些我在設計課程時沒有注意過的地方
在同學逐一發表自己意見的同時,我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角度~對於做書面報告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這些都會是之後我修改教學內容時很好的參考意見
後來我也把投影片給娟瑋和意純看請她們給我一些意見,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對我而言,卻只是個起點
未來大四一年,我還會再在這兒教學很多次,希望自己在一次次的教學中可以再學到更多,可以再有更多的突破

謝謝在課堂上認真參與的同學們、謝謝美華姐在試錄時給自己的諸多建議及鼓勵,還有朋友、爸爸媽媽的支持
媽媽的一句「妳好有勇氣,如果是我一定會很害怕」、「嗯~有老師的架勢喔!」看著我的試錄影片的爸爸這樣說
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同理心與讚美的正向話,但是它們給我的力量真的好大
爸爸媽媽謝謝你們,真的好愛好愛你們喔>///<母親節的網誌實在是懶得再找時間補了
就直接放上母親節當天和爸爸媽媽的合照作為我的感謝表徵吧:p

   



此外順帶一提,這週去竹圍國小帶小朋友,他們頭一次五個人都在下午完成了所有家庭作業耶!
你們實在是太棒了,老師實在是太感動了!相信在剩下五六個星期中你們每個人都可以順利的集章拿到獎品的
老師愛你們喔!安樂、冠玨、柔螢、郁恒、柔蓁


 
 你們的成長也是老師我最大的欣慰與支持
(頭一回五個小朋友通通入鏡



P.S. 用教學賺的錢犒賞自己一頓豐盛的晚餐感覺真不錯= 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