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照我們這個世代的學生說法「唸書要看心情」,那對我而言,寫作也是要看心情的
不是有題材有感受就能霹靂啪啦的寫出東西,可要同時滿足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大條件才行啊!
雖然一度以為得找個吸塵器之類的東
西才得以把困擾自己的雜亂情緒清理乾淨,也才得以開始動筆
但事實證明,只要週遭沒有認識的人(包括吵著要陪她玩耍的妹妹
)、還有舒適的空調加上好聽的音樂就可以了
在很尷尬的時間點上,我選擇偷偷利用接下來一個小時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把最近的生活和感受寫出來
而不是趕著處理一些看似緊急但仍有彈性的事情,希望可以順利的寫完,然後再回去面對那些我要面對的現實
我,一直都不覺得書寫著真實的文字就代表我不能在那些行為想法中作夢
我,也不認為書寫著虛幻的文字就等同我無法在字裡行間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想要在此時此刻表現出自己最喜歡的自己,就只是這樣子而已

在一小時前,確定了這學期剩下最擔心的科目已經過關,真的是大大的鬆了口氣
同時也朝著自己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即便如此,我還是感到非常的不安
我在猜想,等一個月後確定了下學期會不會衝堂之後,思緒應該會比不確定的現在還要來得更混亂
因為那代表著,距離終點已不遠矣,就如同學生生涯接近盡頭般,有著無助以及害怕的情緒
知道要勇敢,才有機會在新環境中覓得自己的位置,但是,總覺得再多的心理準備都無法完全撫平自己的擔憂
學長姐陸續完成了論文,要開始工作或當兵了、學發組認識雙主修的學姊即將去留學了、大學朋友要去找新工作了
看著好多人即將結束就有的一切重新蛻變,突然,才深感到自己現階段成長中最需突破的癥結點為何
原來「面對挫折」並非我最大的挑戰,對我而言最重要的課題應該是「面對改變」
憑對以前的記憶,我確定我擁有那樣的能力,然而它隨著我越長越大後,卻衰退了
不管理由為何,我希望我可以靠自己去處理面對,時間距離不遠了,就算想逃,也沒機會了
現在的時間都是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為的只是成全在心中成形的好久好久以前的夢想
如果選擇放下,我對不起的不只是自始自終支持我的人,還有我自己
希望,我可以做得到;希望,下學期我要修的課都不要衝堂,我真的不想跑去外校跨修>_<
希望,面對「半新」環境的我可以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心態,好好hold住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
希望我,不會讓自己失望;希望,對我而言好重要的你們,會一直都在我心裡支持我到永遠


應該是這幾年來,我頭一次這麼確定此刻的感覺應該是接近喜歡程度的好感
至少在目前相處的過程中,聊起來感覺很自然,沒有先前遇過的不舒服感受,也沒有緊迫盯人的壓力
和到了新環境認識新朋友一般的單純,即便,我們都心知肚明彼此最初之所以會相識的動機為何
不曉得用「淡淡的曖昧」能否形容得過了頭,抑或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不管真相是什麼,我都可以確定,我想要繼續經營這段朋友關係,想和他分享一些事情
同樣的,也想更深入了解這個人,聽他分享一些心情,對於接下來的發展,我是抱著期待的
雖然我也曉得,不論是背景或是時間,我們對彼此都不是非常的了解
正因為如此,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裡,能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讓我看清楚這一切的全貌
距離決定放下也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已經足夠我勇敢再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順著感覺走下去,我希望這次所走的路的盡頭,是我所盼望的結果

如果發現不是適合的,也希望至少要有理性的結束
,即便它是錯愕而不完整的也無所謂
畢竟,人生本來就不是完全能如自己所願的
,對吧!

帶了一年的統計學實習課,隨著第二學期的結束也正式進入歷史
從「歷史」這詞彙中應該不難看出它在我心中的重要程度
要說,我care這兩堂完全屬於我的課遠勝於我在研究所修的任何學分也不為過
在裡面,對我而言重要的東西太多太多了,那是修了三年教育學程的成果發表舞台
那是我自我實現的機會,讓我能夠繼續朝著夢想前進的動力來源
總覺得它就能代表我未來實習的樣貌,所以總是盡可能的要求自己希望把它做得好
回想起去年一開始的害怕擔心緊張(雖然到這學期還是常常會緊張)上台單獨教學
到現在已經可以和一些學生輕鬆哈啦,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很感動
當我看到,每個星期三下午,總是有那麼多的固定班底(但我也沒有仔細細數過,或許不多)來上我的實習課
當我看到,在那兩個小時裡,學生們聚精會神的抄寫著我黑板上的筆記,專心傾聽我透過麥克風所說的每句話
當我看到,學生從原本對統計概念的霧茫茫,到此起彼落的「原來就只是這樣...」的恍然大悟
當我看到,學生們下課後找我討論問題,甚至提出他們經過我的課後所注意到的細節(雖然常常是我出錯
當我看到,學生貼心的對上課上得精疲力盡、滿頭大汗的我說聲「辛苦了」
當有學生和我說,上我的課心情就會很好時;當有學生告訴我,上我的課遠比老師上的課還要清楚易懂時
當我終於能從熱絡上課氛圍中感受到,之前班級經營所學的營造氣氛的效果為何時
當我好不容易記得幾個學生的名字,想要再記得更多在校園與我擦身而過叫我「老師」的友善笑容和招呼時
當我透過教學,將多年前的統計學概念又弄得比以前更清楚時;當我懷抱滿滿感動,還想繼續往前進時
一切,就這麼結束了,結束得如同最後一堂實習課因為空調壞掉全班到處換教室般的混亂唐突
我所帶的班級就這樣,隨著夏天最後的期末考,從統計學中「畢業」了,真的,好捨不得
突然覺得,老師這個職業,其實是很煎熬的,因為他們總是一再的與好不容易培養感情的學生別離
那種微微發酸的心情,我也體會到了,很難過,很捨不得,卻又不能完整的表達出來
希望,在那些學生大學四年結束後,我也可以是他們回憶中的一個很美好的部分
希望,在下學期即將面對的新班級中,我的教學表現可以更穩重,讓學生比正課還要更清楚,課程的內容
希望,我有機會,可以把教學當成一輩子的樂事,還有志業...

「告別」這個名詞,平時談起來並沒有太深的感觸,總是要等到真正遇到了,才會意識到它所代表的涵意為何
這個學期,我陸續和好多好多人分別,從彼此的生活圈中脫離,以後各過各的生活
曾經幫助過我、陪我度過了好多低潮的輔導老師,要出國念書了
相處起來融洽愉快,總是充滿了歡笑氣氛的宿舍寢室的大家,也各自分開,無法再過四個人同居的生活了
照顧我、關心我,讓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學長姐」的溫馨感覺的學長姐們也要陸續離開學校
在種子教師工作坊中,好不容易比較熟一點的朋友們,今年又要再離開好幾個了
那種只有自己徒留原地,看著熟識喜歡的人不斷向前進,不安感也在不知不覺中綑綁束縛了自己
雖然說「再見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但是一旦想到距離下一次的漫長等待,心也就不由得慌張起來
怕被丟下,怕被忘記,怕,過去曾經擁有的共同回憶到了最後只剩自己緊握手心而毫不知情
其實,一直到此刻,我還是不曉得該做些什麼才能留住些什麼...文字嗎?
那就...寫寫看吧...即便...你們應該看不到這些想留給你們的話語



謝謝妳,訢雅老師,要給妳的悄悄話,我已經全部都寫在給妳的卡片上了...
我真的很難過沒辦法在妳留在淡江最後一個學期預約到妳的時間...虧我們之前還討論過的...
就像我卡片說的,妳是個很出色的老師,我很希望老師妳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妳值得的
在我心裡,妳永遠是最棒最好的輔導老師,希望妳在那邊念書順順利利:)



謝謝妳們,可愛的舜文學妹、頗有想法的鈞淳學妹還有很會運動的亞芳
能和妳們快樂的同寢一年的時光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想到我們幾個能相處得如此融洽
甚至還可以談心,分享一些我從沒想過可以在妳們面前分享的事情,真的覺得好幸運
我們一起參加了保齡球比賽、一起去西門町唱歌,一起在宿舍聊了好多趣事還享用了美味的麥當當外送
一起隔著一道牆邊洗澡邊聊天,也一起躺在床上在黑夜中哈拉,一起在圖書館念書
有時候,我甚至有種錯覺,以為我們都是感情要好的同班同學
就我過去的經驗,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關係~四個人都很合得來
當發現我們四個都沒有抽到宿舍時,覺得好措手不及,我真的以為我們可以一起順利的繼續住下去的
雖然我們現在已經各自搬回家了,但我還是要說,謝謝妳們,能和妳們同居一年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謝謝妳們,有妳們在的3405房最溫暖也最溫馨,最愛最愛妳們了>///<

謝謝學長姐,特別是我們家的康康學姊和佩芬學姊
妳們總是特別關心我們的未來方向
也謝謝妳們辦的老闆生日聚餐和火鍋聚餐,在參與的過程中,我找到了我始終都缺乏的歸屬感
那是一種難以觸及的溫暖,是一種有歸依的溫馨感覺
希望妳們會喜歡我們下星期送舊要給妳們的畢業禮物和卡片,真的,當妳們的學妹我覺得自己好幸運
謝謝康康學姊的關心,希望妳畢業後我們還能在噗浪上一直維持聯繫
謝謝佩芬學姊的照顧,我的書報因為你才有了完整的Ending,浪費了妳那麼多時間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你們,其他學長姐們的關心,我雖然沒有表達具體,但不代表我沒有感受到
即便是簡單的問候,我都有好好的放在心裡,我一直很遺憾去年沒能和你們一起去大陸,想起來還是會惆悵:(
謝謝你們,即便我很少去研究室,即便我不會主動找話題,但你們看到我都會適時的問候我、關心我
謝謝你們,在這一年內給予我的東西,希望你們畢業後一切都能順順利利



謝謝你們,學發組的大家,原本大三加入時,根本沒想到是一個這麼溫馨的地方
有像媽媽的美華姐在,大家在定期的聚餐間才能好好聯繫感情
一直覺得自己在這裡總是活在福中不知福,總是要到大家說再見的時候才會曉得,我們以後很難再見了
希望佳薰你的實習之路可以順利,明年可以一次通過教師檢定
希望鎮宇你的論文可以早點潤飾完畢,然後可以到中山繼續攻讀博士班:)
希望在妳們離開之後,我可以在下個學期中再認識更多像你們一樣的種子教師
然後,一起在這裡好好經營我們的課程,還有好好的在這裡享受「家」的溫暖

從夏至午後開始動筆的文章好不容易在此告一個段落,但卻早已過了夏至了,看看時間,凌晨三點零八分~
趁著還有精神再放幾張照片上去好了,星期四又有別的事情等著去做,晚上要電訪,希望主題不要太難
關鍵的星期五還得去外交部領護照、回淡水補做RA,晚上還要和惠小雯去喝綠蓋茶呢!
嗚~~~~~~拜託颱風不要挑這天來啦~~~~~~拜託拜託
喔~~~~~~還有一個最基本的願望~~~~~~~拜託妹妹早上不要吵我起床要吃飯~~~~~~



最後還想和約好七月初要喝茶的妳說,加油,妳是最棒的,要永遠這樣告訴自己
希望下次我們幾個可以真正來個好久不見的下午茶之約
別忘了,當妳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永遠都會在的:)


喔~對了,還要謝謝你陪我聊天聊了那麼久XD
希望你期末考順利結束,暑假有機會快樂的出遊:)

結果弄到現在也快三點半了,真的要睡覺了,晚安大家,好久不見的網誌,妳也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